长江商报 > 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4.6% 房企加速推盘部分房企降价跑量

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4.6% 房企加速推盘部分房企降价跑量

2020-09-16 13:11: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454亿元,同比增长4.6%,同比增速比1-7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至此增速连续三月上升,房企投资信心足。为冲刺全年业绩,预计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进一步提升。

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984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1—7月份收窄2.5个百分点。至此,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连续6月收窄,1-8月销售降幅收窄力度缩减0.1个百分点,主要是7月热点城市政策收紧,部分购房需求被积压,如8月南京、苏州新房销售面积环比下降14.0%、2.1%。从销售额上看,商品房销售额96943亿元,增长1.6%,1—7月份为下降2.1%。8月商品房销售额首度回正,主要是受到东部地区销售额同比上升明显带动,如8月东部地区大湾区价格上升明显,惠州、广州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9%、0.9%。

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即将到来,房企加速推盘,部分房企降价跑量,如恒大率先出台一系列促销“组合拳”,预计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将会回正,销售额同比进一步增长。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7092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1—7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资金继续好转。但1-8月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同比增速较1-7月收窄0.9%、5.4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速则上升0.3%、4.6%、2.0%个百分点。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上半年国内货币环境的宽松,国内贷款增速在6月率先回正,8月20日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释放出房企融资的环境发生改变,不再是之前的“拆东补西”,实现企业自身稳增长才是王道,三道红线也将限制企业的融资规模。预计四季度房企仍会加速去化降负债,个人按揭贷款、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增速扩大,而国内贷款增速上升空间有限。



相关新闻

前八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2.4%

监管新规下下半年土地市场略有降温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9月15日,易居研究院发布《2020年8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指出,全国年初累计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连续两个月小幅扩大,说明下半年土地市场略有降温。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9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降幅比1-7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单月数据来看,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6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多城市土地出让延迟,2020年1-2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幅下降。3月份以来,随着全国复工复产,各地土地出让节奏加快,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开始持续收窄,6月已接近正常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7月和8月降幅小幅扩大。可能与疫情期间延迟出让的土地已基本在二季度出让完成,以及部分城市调控升级后政府为稳地价和市场预期延缓土地出让有关。

“三道红线”的监管新规限制了房企激进融资拿地的能力。后面几个月,全国年初累计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可能会小幅扩大,但这有利于稳地价和稳房价。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2020年1-8月,全国房地产业多项指标相比1-7月继续转好,其中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小幅扩大,说明下半年在调控政策收紧和“三道红线”的监管新规下,土地市场已经略有降温。在监管新规的压力下,目前部分房企已经开始大规模促销,预计年内全国房地产业多项指标将继续转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