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汾酒加码高端市场 上半年净利润16.05亿同比增长33.05%

汾酒加码高端市场 上半年净利润16.05亿同比增长33.05%

2020-09-16 12:41: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近日,汾酒携高端新品青花汾酒30·复兴版亮相居庸关长城,共同探讨中国酒文化与长城精神、陶瓷艺术、书画艺术的深度融合,一起见证汾酒点亮长城的高光时刻。同时,汾酒还发布的战略新品青花汾酒30·复兴版定价1099元,和青花汾酒30相比,升级版酒体品质、外观研制、防伪溯源和销售模式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山西汾酒完善价格金字塔是其布局高端市场,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体现,,未来有望形成与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竞争有了筹码,品牌价值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年改革创新首发新品

为中国白酒第一股,山西汾酒于1994年在上交所上市。在1952年全国评酒会上,汾酒与茅台、泸州老窖、西凤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酒”。从新中国成立到1990年代中期,山西汾酒各项数据领先行业,被业内称之为“汾老大”。

2017年2月23日,汾酒集团与山西省省国资委正式签署了山西国企改革首份“军令状”——《2017年度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和《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当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向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发出“完不成任务,我引咎辞职!”的郑重承诺时,现场掌声雷动。

此后,汾酒相继交出了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市值突破千亿、营收进入“百亿俱乐部”等系列亮眼战绩,引来行业内外极大关注。从2016年的44.05亿元,到2019年的118.80亿元,营收增长最能直观地反映汾酒发展的高质量。

在汾酒完成三年改革创新、开启“复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青花汾酒30·复兴版携青花瓷的典雅设计、中国书法的飘逸隽永,以及瓶身上的那抹靛蓝色,充分彰显着中国气派。

此次青花汾酒30·复兴版定位高端,是汾酒三年改革后,首次发布高端单品。李秋喜坦言:“今天我们在长城召开青花汾酒30·复兴版的新品发布会,就是要将长城精神与汾酒复兴相结合,打造出一款为见证汾酒复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生的高端化大单品。”

至此,汾酒的高端战略布局再落一子,也被业内看作是汾酒成功复兴的产品标杆,未来有望和高端白酒品牌有一争。

加快扩张终端数量提升市场占有率

事实上,进军高端市场,汾酒也是有底气的。

上个月,山西汾酒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9亿元,同比增长7.80%;实现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33.05%。

从产品种类看,报告期内汾酒收入62.67 亿元,系列酒收入2.98 亿元,配制酒收入2.71亿元,汾酒占所有酒类收入的90.83%。

山西汾酒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优化方面按照“抓两头、带中间”产品策略,实现青花系列与腰部产品的突破、玻汾稳中有升,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青花汾酒系列坚持高举高打的运营理念,收入同比增长 30%以上;巴拿马汾酒系列加快市场基础建设,大力推进区域范围内的招商布局、渠道拓展和产品推广;玻汾系列谋划全国化市场的快速布局,加快扩张终端数量,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向保健酒扩建项目投资2218万元,项目金额24.06亿元,累计实际投入金额18.41亿元,目前项目进程已完成85%。

从销售渠道看,直销渠道收入5.64亿元,代理渠道收入59.98亿元,电商平台收入2.73亿元,代理渠道销售收入占总渠道收入的86.94%;按地区分布,省内收入31.31亿元,省外收入37.03亿元。报告期末经销商数量2679家,上半年共增加190家经销商,报告期内经销商增加主要是汾酒省外经销商增加及竹叶青酒经销商增加。

此次发布的高端新品,汾酒京东达成达成战略合作签约,确定了3年内销售平均增幅不低于50%的目标。在产品定制方面,汾酒将为京东超市开发差异容量、礼盒装等京东超市专属包销产品,京东超市也将通过平台大数据精准匹配,打开中国清香酒定制专属市场;渠道拓展方面,2020年汾酒将与京东超市达成全渠道战略合作,全年销售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