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博医疗骨科耗材营收六年增超4倍 拟募资10亿扩产进军种植牙市场

大博医疗骨科耗材营收六年增超4倍 拟募资10亿扩产进军种植牙市场

2020-09-16 07:32: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9月15日,大博医疗(002901.SZ)公布拟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投建大博医疗科技产业园——骨科植入性耗材产线扩建项目、口腔种植体生产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大博医疗主要专注于骨科创伤类、脊柱类耗材的研发和生产,公司骨科耗材营收六年间增超4倍。上述骨科植入性耗材扩建项目将解决公司现有生产场地不足及市场需求快速扩张带来的产能瓶颈问题,并且由于种植牙市场前景广阔,公司经过多年研发投入之后已储备了种植牙技术,将投建生产线逐步在国内实现国产替代。

骨科植入性耗材业务增长迅速

我国骨科植入类医用耗材市场需求巨大。根据南方经济研究所数据,2018年我国骨科植入耗材市场规模达到258亿,预计2018-2023年将保持1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大博医疗骨科耗材业务近年来增长迅速。2013年其骨科创伤类、脊柱类产品营收合计才1.88亿元,骨科创伤类、脊柱类产品营收分别增长至7.97亿元、2.65亿元,同比增长60.93%、71.95%。6年间公司创伤类、脊柱类产品合计营收增长4.65倍,年复增长率分别达到31.95%、38.84%,均超过30%,并且毛利率持续提高,去年均为88%左右。

公司骨科创伤类、脊柱类产品营收一直占据总营收八成以上,由于这两项产品的高速增长,公司业绩取得大幅提高,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2.57亿元、4.65亿元,6年间年复合增长35.51%、29.85%。

由于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此前,大博医疗已募资扩产骨科耗材。2017年大博医疗IPO募资4.64亿元就主要用于创伤脊柱骨科耗材扩产项目等,将在2021年6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实现的效益分别达到2.07亿元、1.26亿元。

此次定增募资10亿元扩产后,将进一步解决公司现有的产能瓶颈问题。

研发开拓种植牙市场探索新盈利点

大博医疗一直致力于医用高值耗材的持续开发和研究,目前公司的产品注册证已涵盖了骨科创伤类、脊柱类、关节类、神经外科类、齿科、运动医学类、微创外科类等多个领域各类耗材产品。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大博医疗研发投入1亿元和0.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4.88%、30.71%。截至目前,公司共有39个批次的注册证在申请中,涵盖了创伤、脊柱、微创外科、神经外科、齿科、关节、运动医学等领域。公司已取得专利证书的专利252项,持有国内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70个,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2个,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271个。这都为公司未来新产品的推出做好了准备。

除骨科植入性耗材外,种植牙也是公司突破的重要方向。此次募资扩产的项目就包括了口腔种植体生产线的建设。

目前我国口腔种植市场中进口品牌占比约90%以上,随着种植牙需求逐渐释放,进口替代将加速进行。

大博医疗也做好了准备。目前大博医疗已取得种植牙产品注册证,去年种植体系统、不可吸收带线锚钉及带袢钛板系统注册证的取得,开启了齿科与运动医学产品的长期布局。在材料方面,公司自主开发了种植体系统选用四级冷作钛材料、SLA(大颗粒喷砂酸蚀)表面处理技术,公司将大力布局种植牙市场,提高公司种植牙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及市场份额。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