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雅克科技50亿并购转型升级 开拓LNG打破垄断助力“大国重器”

雅克科技50亿并购转型升级 开拓LNG打破垄断助力“大国重器”

2020-09-16 07:32: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阻燃剂龙头、半导体材料龙头,短短5年,雅克科技(002409.SZ)完成赛道切换,成为A股公司转型升级样本,具有借鉴意义。

1997年10月29日,雅克科技在江苏无锡成立。2010年5月25日,公司登陆深交所。

起家于磷系阻燃剂的雅克科技,直到2016年,公司一直在该领域居领先地位。但行业发展空间有限,即便垄断了全球市场,也不会有乐观前景。

2016年,雅克科技开启大规模产业转型升级,途径是并购重组及投资设立。

长江商报记者复盘发现,2016年以来的五个年头,雅克科技先后收购了华飞电子、科美特、江苏先科、科特美等多家公司。与此同时,公司还与他方合作,设立雅克福瑞半导体等多家公司。不完全统计,这些运作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来实施,交易价格接近50亿元。

并购、整合,如今的雅克科技已经成为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公司经营业绩因此实现了超高速增长。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持续倍增。

值得一提的是,雅克科技开拓了液化天然气(LNG)保温绝热材料等领域,打破国际垄断,独家为国内LNG大型运输船这一“大国重器”提供关键材料配套。

拟募资12亿加速国产化

上市10年来,雅克科技首次实施定增募资,目的是加速推进电子材料国产化替代。

9月14日,雅克科技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股份,募资不超过12亿元。这是公司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实施股权再融资,所募资金,除了3.5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的全部投向三个实体项目。具体为,浙江华飞电子基材有限公司(简称华飞电子)新一代大规模集成电路封装专用材料国产化项目、年产12000吨电子级六氟化硫和年产2000吨半导体用电子级四氟化碳生产线技改项目、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项目-光刻胶及光刻胶配套试剂,拟分别使用募资1.98亿元、0.48亿元、6亿元。

雅克科技称,本次布局硅微粉、电子特气、面板光刻胶及光刻胶配套试剂业务,加速电子材料,特别是半导体材料的国产化落地,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公司发展增添动力。

公司还表示,下游半导体、面板应用与产业扩张推动上游材料需求升级,全球半导体、面板产业东移趋势显著,受益于下游终端应用市场蓬勃发展,中国半导体行业景气度较高。2009年-2019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从32.6亿美元提升至86.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达到10%。再加上多项政策大力支持材料国产化,因而,公司本次募投项目具有广阔发展前景,预计能够获得较好经济效益。

实际上,近几年,雅克科技的经营业绩表现十分出色。

2017年,雅克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33亿元,同比增长26.66%,净利润0.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0.32亿元 ,同比下降49.10%、38.80%。

2018年开始,经营业绩迎来高速增长期。2018年、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7亿元、18.32亿元、9.29亿元,同比增长36.58%、18.42%、7.84%。净利润为1.33亿元、2.93亿元、2.11亿元,同比增长284.90%、120.20%、110.29%。

按照雅克科技预测,如果本次募投项目顺利实施,公司经营业绩或将延续高增长。

投资并购整合5年成长为龙头

雅克科技加速国产化落地,是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打来的基础。

在磷系阻燃剂领域深耕20年,雅克科技做到了“行业王者”。不过,行业的天花板是无法突破的,雅克科技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2016年开始,雅克科技开始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计划。

2016年2月25日,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合计作价2亿元收购华飞电子100%股权,切入半导体封装用硅微粉领域。

首次试水5个月后,雅克科技参股设立江苏先科,引入投资者,以此作为筹资平台及后续并购主体。

2016年8月31日,成立仅一个月,江苏先科就耗资约11.79亿元收购韩国UP Chemical公司96.28%股权,标的公司成立于1998年,专注于半导体材料前驱体产品,是该领域全球领先的制造企业。

2017年4月5日,雅克科技出资39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686.671万元)与韩国Foures公司合资成立雅克福瑞半导体。

2017年10月19日,雅克科技通过发行股份收购成都科美特特种气体有限公司(简称科美特)90%股权、江苏先科84.83%股权,交易作价24.67亿元,切入半导体特气领域。

6天之后的10月25日,公司又与Jaewon合资设立合资公司。

2019年,雅克科技参股江苏科特美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科特美)获得10%股权。今年8月29日,公司宣布,拟出资1.04亿元收购科特美45%股权。交易完成户后,公司将持有科特美55%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今年2月25日,公司收购了LG化学下属彩色光刻胶资产,耗资约3.30亿元。5月26日,公司又支付1.47亿元现金收购科美特剩下的10%股权。

通过上述紧锣密鼓并购重组加投资设立,雅克科技迅速成长为国内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涉足硅微粉、前驱体、特气、光刻胶等领域。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运作所涉交易金额约为50亿元。

并购瞄准行业空白

5年并购重组,雅克科技从磷系阻燃剂领域成功切换至半导体材料黄金赛道,实现了华丽转身。雅克科技的成功转型,堪称A股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样本,值得探究。

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查询雅克科技的投资并购发现,与A股多数公司并购方向有所不同,雅克科技实施并购,多数情况瞄准的是行业空白,并购后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

2016年,雅克科技收购的UP Chemical公司,半导体前驱领域全球领先,在Hi-K等材料及客户资源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收购后,填补了国内在前驱体领域的空白。

随后,雅克科技与韩国Foures公司合资成立雅克福瑞半导体,Foures公司深耕前驱体输送领域,客户覆盖全球主流半导体企业。与龙头合作,有利于完善雅克科技半导体领域产业结构。

2017年,雅克科技收购的科美特,深耕高纯特种气体。并购完成后,公司成功进入半导体特气领域,补齐了产业短板。

公司与Jaewon公司合作,也是为了弥补产业空白。Jaewon公司在的电子化学品领域领先,拥有一大批优质客户,合作后,可以提供一整套半导体材料解决方案,这是雅克科技未曾具备的能力。

收购科特美、LG化学下属光刻胶资产等动作,是雅克科技重点布局光刻胶之举。

控股科特美后,雅克科技因此拥有TFT-PR光刻胶技术,填补了部分技术空白,降低国内企业对国际市场依赖,还为自主研发国产光刻胶打下基础。而收购LG化学旗下的彩色光刻胶资产,雅克科技因此与 LG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9月15日上午,北京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雅克科技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能够精准选择并购标的,与其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并与其共同设立投融资平台,实现利益捆绑。

雅克科技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就是华泰证券旗下的华泰瑞联并购基金(有限合伙)(简称华泰瑞联),后者是一家专门为并购而设立的基金。2016年4月,雅克科技实控人将所持公司6.44%股权作价3亿元转让给华泰瑞联,华泰瑞联因此成为雅克科技第二大股东。

雅克科技选择并购标的精准还体现在标的业绩达到了预期。

首家并购标的华飞电子,2016年至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332.24万元、1833.99万元、2234.40万元,承诺数为1200万元、1700万元、2200万元,均超出承诺数。

24.67亿元收购的标的业绩承诺为,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为1亿元、1.16亿元、1.44亿元,实际数为1.18亿元、1.29亿元、1.63亿元,也超出了承诺数。

此外,LNG保温绝热板材领域,也曾是国内产业空白。雅克科技通过自主投入开发,实现了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为LNG大型运输船这一“大国重器 ”提供关键材料配套的企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