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先导智能获大客户宁德时代25亿元增资 年度销售金额占比四成加深股权绑定

先导智能获大客户宁德时代25亿元增资 年度销售金额占比四成加深股权绑定

2020-09-16 07:32: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全额包揽25亿元定增,先导智能(300450.SZ)即将成为宁德时代(300750.SZ)投资的产业链上首家A股上市公司。

根据先导智能披露的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934.8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由宁德时代全额认购。而在一个月前,宁德时代宣布将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67亿元,先导智能则是宁德时代投资的首家A股标的。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先导智能向宁德时代及其下属子公司的销售金额分别占其各期营收的44.83%、38.64%、23.44%。作为宁德时代最大的设备供应商,在与其进行股权绑定后,双方的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深。

公司预计,本次顶额发行完成后,宁德时代作为战略投资方,将持有先导智能7.29%股权,持股比例仅次于先导智能的控股股东拉萨欣导投资。

宁德时代作为战投认购全部定增

9月14日晚间,先导智能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以36.0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934.8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宁德时代认购本次全部发行股份。

目前,宁德时代尚未持有先导智能股票。但按照本次发行上限计算,发行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先导智能6934.8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29%,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将仅次于公司第一大股东拉萨欣导投资。同时,拉萨欣导投资的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26.92%稀释至24.95%,仍为先导智能的控股股东,王燕清也依然为先导智能的实控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一个月之前宁德时代宣布,为契合公司业务长期发展需求,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保障行业关键资源的供应,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先导智能则是宁德时代投资的产业链上首家A股上市公司。

在此次定增前,先导智能与宁德时代早已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先导智能是宁德时代的上游设备供应商,宁德时代及其下属公司向先导智能采购锂电池生产设备。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先导智能对于宁德时代及其下属子公司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7.44亿元、18.1亿元、4.37亿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83%、38.64%、23.44%。

在近年来已经陆续获得宁德时代多笔大额订单的基础上,先导智能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宁德时代产能投资计划的不断落地,宁德时代的锂电设备需求将会持续释放,为双方业务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东吴证券分析指出,宁德时代是先导第一大客户,先导是宁德时代最大的设备供应商,通过本次战略投资,双方业务绑定将会进一步加深,先导获得宁德时代长期稳定的订单的确定性增强,预计宁德时代将会给予战略设备商一个稳定合理的盈利水平。

全面扩产满足高速增长的订单需求

有了宁德时代的加持,先导智能的扩产计划将迈出重要的一步。

根据定增方案,此次先导智能定增募投项目包括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先导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建设项目、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主要为缓解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的产能压力,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则是对已有老旧的新锡路20号生产基地进行装修改造,以解决产能瓶颈,满足公司订单快速增长的需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泰坦新动力为先导智能2017年收购的锂电后端设备生产厂商。在2017年至2019年的业绩承诺期内,泰坦新动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12.87亿元、11.52亿元,复合增长率54.81%,占上市公司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2.09%、33.8%、24.6%,成为先导智能上市后新的业绩贡献点之一。

公司介绍,泰坦新动力目前的客户包括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特斯拉、Northvolt等,基于下游客户订单需求和未来持续发展双重考虑,泰坦新动力急需建立研发中心,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和实验水平,维持其在行业中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地位。

此外,先导智能本部生产基地改造也是此次定增募资的重要发力项目。在2015年上市以来,先导智能母公司(不考虑泰坦新动力的收入)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11亿元、26.03亿元、35.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6.25%。

先导智能预计,在上述两大扩产项目完成后,公司将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2.41亿元、8.24亿元,净利润2.24亿元、1.0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先导智能合并口径下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上市首年的5.36亿元、1.46亿元增长至1.46亿元、7.66亿元,整体增速分别高达7.74倍、4.25倍。

今年上半年,受国内外新冠疫情影响,已发往客户处的设备的调试验收被迫延迟,收入确认有所延后,先导智能营业收入18.64亿元,同比增长0.15%,其中锂电池生产设备营收11.91亿元,占公司营收的比例为63.9%;当期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下降41.93%。

不过,先导智能同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新接订单金额创历年新高。其中一季度新增订单金额同比增长57.83%,上半年新增订单金额同比增长83.19%,为未来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