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阳光城引入泰康人寿战投   承诺未来5年归母净利不低于340亿

阳光城引入泰康人寿战投   承诺未来5年归母净利不低于340亿

2020-09-14 13:42: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今年以来,万科、招商、绿城、泰禾等房企纷纷引入险资战投,为房企融资提供了新的可能。

    9月9日,阳光城(000671.SZ)公告称,保险行业巨头泰康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与阳光城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受让上市公司13.53%的股份,共计5.55亿股,受让价6.09元/股,较当日7.43元/股的收盘价折让18.03%,股份转让价款约为33.78亿元(含税)。

    交易完成后,泰康将获得阳光城董事会两个董事席位,泰康成为阳光城的第三大股东;阳光城还将修改公司章程,保证公司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可分配利润30%。

    受此消息影响,9月10日阳光城股价再度涨停,报收8.17元。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这笔战投,阳光城还签订了对赌补偿协议,即需要为泰康提供六分之一董事席位、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30%的年度分红以及减持股份的优先购买权,最主要的承诺则在于后续10年的业绩表现。

    双方约定,阳光城以2019年归母净利润40.2亿元为基数,控股股东承诺前5年(即2020年至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每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且前5年累积归母净利润数不低于340.59亿元,并承诺了一直到2029年的业绩。

    而第6-8年,按照协议承诺,企业归母净利润年增长率不低于10%,第9-10年不低于5%,即2025年-2029年的承诺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72亿元、111.90亿元、123.08亿元、129.24亿元和135.70亿元。

    近5年,阳光城的归母净利润从2015年的14.18亿元上升至去年的40.2亿元,平均复合增速约29.76%。2019年其归母净利润增速为33.21%,今年上半年实现17.03亿元,同比上升17.53%。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对于阳光城来说,这两年全国化的布局不断加快,同时也通过各类项目收并购获得了较好的发展。但是其也面临很多压力,包括负债方面的压力,以及全国市场的扩张等。对于阳光城来说,其财务操作能力较好,能够充分利用此类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而在今年疫情冲击下,其也依然需要寻找低成本的资金。积极引入险资,尤其是以战投的名义导入,有助于其资金面的改善。”

    除了阳光城,泰康人寿持股超过5%的房地产公司还有保利地产,持股7.2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房企+险资”的合作模式愈发普遍。如中国平安已成为华夏幸福(600340.SH)、碧桂园(02007.HK)、中国金茂(00817.HK)等房企的第二大股东,旭辉(00884.HK)和万科(000002.SZ)也分别引入平安保险和安邦保险作为公司的前十股东。

    而从已成功引入战投或计划引入战投的房企来看,高负债型房企占了相当的比例,例如,大悦城2019年净负债率为100.7%、泰禾达到248.2%,这些房企的负债水平均处于行业高位。

    在市场发生变局的情况下,高杠杆运营所带来的问题更加突出,资金需求更加紧张。通过股权、债权转让的形式引入战投,可以进行有效的融资,回笼资金,同时财务风险较低,有利于持续经营。

    在严跃进看来,“实际上确实有积极的作用,这也说明当前险资对企业投资的认可,对于房企后续成长的关注,同时也需要看到,险资后续入股,也可以对房企的创新等带来新机遇,包括大健康等产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