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比亚迪半导体一个月融资27亿估值300亿   车规级IGBT全产业链布局打破垄断

比亚迪半导体一个月融资27亿估值300亿   车规级IGBT全产业链布局打破垄断

2020-09-14 13:33:56 来源:长江商报

    

    在中国车规级IGBT市场中,比亚迪半导体迅速崛起,并逐步迈向A股。

    2020年4月,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比亚迪半导体重组完成,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独立上市。一个月后,比亚迪半导体两次融资27亿元,引入了超过30家机构的44名投资主体,市值直线上升到300亿元。

    比亚迪半导体有何魅力?该公司通过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IGBT模块封装和测试应用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打破了海外厂商技术垄断。今年4月,比亚迪IGBT项目在长沙正式动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度营业收入可达8亿元,实现利润约4000万元。

    陈刚专注于半导体经营发展

    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半导体”)原名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微电子”),为2004年设立于深圳市的生产型台港澳与境内合资企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设计与线宽0.18微米及以下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电子元器件及其相关附件的生产、销售等。

    2020年1月,比亚迪微电子发生工商变更,王传福卸任法定代表人,由陈刚接任。

    4月14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比亚迪微电子重组完成,并已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该公司将比亚迪半导体业务深度聚合,同时拟以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多元化股东结构,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独立上市。

    比亚迪半导体由比亚迪微电子、宁波比亚迪半导体以及广东比亚迪节能科技三合一而成,同时还吸纳了惠州比亚迪实业的智能光电、LED光源和LED应用相关业务。

    同日,比亚迪公告表示,为增强比亚迪半导体的独立性,推动比亚迪半导体长期持续发展,公司副总裁陈刚于4月14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任后其将专职担任比亚迪半导体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专注于比亚迪半导体的经营发展。

    目前,比亚迪半导体已完成了内部重组、股权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比亚迪半导体将积极推进上市相关工作,以搭建独立的资本市场运作平台,完善公司独立性,助力业务发展壮大。

    引入44名投资主体

    比亚迪半导体独立后,立刻引来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天眼查APP显示,5月26日和6月15日,比亚迪半导体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先后进行了A轮和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9亿元和8亿元,共计27亿元。

    资料显示,中金资本、红杉资本、中芯国际、深圳华强、小米科技、上汽投资、北汽产业投资、联想集团等超过30家机构的44名投资主体,成为比亚迪半导体的外部股东。比亚迪半导体的估值也从在两轮融资前的75亿元,直线上升到300亿元。

    比亚迪半导体表示,增资款用途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包括补充运营资本、购买资产、雇佣人员和研发,以及投资方认可的其他用途。比亚迪半导体将积极开展与本轮投资者的技术及业务交流,充分利用战略投资者掌握的产业资源,加强比亚迪半导体第三方客户拓展及合作项目储备。

    同时,比亚迪半导体本轮增资扩股亦将有利于扩充其资本实力,实现产能扩张,加速业务发展,全方位加强其人才竞争优势和产品研发能力。

    比亚迪半导体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是因为该公司是当前中国最大及应用最成熟的车规级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厂商。在IGBT领域,比亚迪半导体耕耘十余年,通过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IGBT模块封装和测试应用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打破了海外厂商技术垄断。

    长沙项目达产营收可达8亿

    兴业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中国车规级 IGBT市场中,英飞凌在中国市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市场占有率达到 58%;比亚迪半导体为18%,未来的配套空间巨大。

    IGBT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电动汽车与新能源装备等领域应用极广。

    半导体的分拆上市,被视为比亚迪子公司独立市场化的开局之作,完成之后将有示范性作用。比亚迪或以此为标准,推进开展其他业务板块的独立市场化进程。

    比亚迪也表示,将积极推进半导体业务上市相关工作,搭建独立的资本市场运作平台,推动业务壮大发展。比亚迪后续将着手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子公司实现市场化运营,充分释放比亚迪下属各业务市场潜力,提升集团整体价值。

    在新创业板IPO要求中,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的上市条件,科创板IPO要求中,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上市条件。这两个上市条件虽然都有较高的市值和营收要求,但均没有利润要求。

    比亚迪是IGBT国产化领域的龙头企业,投入规模同样巨大。

    今年4月,比亚迪IGBT项目在长沙正式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建成年产25万片8英寸新能源汽车电子芯片生产线,投产后可满足年装车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需求。比亚迪长沙IGBT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度营业收入可达8亿元,实现利润约4000万元。

    未来,比亚迪半导体的业务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及消费等领域的半导体发展,致力于成长为高效、智慧、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货商。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