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青农商行非息收入增长24%   上半年个人存款增量146亿创新高

青农商行非息收入增长24%   上半年个人存款增量146亿创新高

2020-09-14 07:55: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山东省首家地级市农商行青农商行(002958.SZ)大股东发生变更。

公告显示,按照青岛市国资委部署,青农商行第一大股东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机场”)将向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城投”)划转其所持该行5 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 9%。划转完成后,青岛城投将持有该行9%股份,成为该行并列第一大股东。从经营情况来看,上半年,青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50.44 亿元,同比增长17.45%,净利润 14.84 亿元,同比增长4.81%。其中,该行高度重视中间业务收入,不断丰富中间业务产品,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1.86 亿元,同比增长44.14%,表现突出,带动该行当期实现非利息收入11.85 亿元,同比增长24.23%。

同时,作为青岛地区营业网点最多、业务覆盖面最广的银行,青农商行充分发挥网点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存款业务稳定性,为整体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行个人存款余额1354.75 亿元,较年初新增145.94 亿元, 个人存款增量刷新历史新高。

青岛城投将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日前,青农商行公告称,该行收到青岛银保监局批复,同意青岛城投受让青岛机场持有的该行 5 亿股股份。

受让完成后,青岛城投持有青农商行5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9%。

天眼查 APP 显示,青岛城投成立于 2008 年,由青岛市国资委 100% 持股,经营范围包括城市旧城改造及交通建设、土地整理与开发等。

截至目前,青岛城投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超过5%以上的公司包括A 股上市公司青岛中程、澳柯玛、青岛双星,以及H股上市公司青岛控股、熊猫绿能。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按照《青岛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 年)》突出市属企业主业发展的要求,青岛市国资委重新定位市属企业主业,通过政府主导以产权划转等方式推动完成非主业资产剥离整合,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此次股权划转则是青岛市国资委引导青岛机场与青岛城投聚焦主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青岛机场及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均持有青农商行5 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9%。此次划转完成后,青岛城投将取代青岛机场,与青岛国信并列成为青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发力中间业务非息收入增速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青农商行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7 家全市整体改制成立的农商银行之一,2012 年 6 月 28 日挂牌开业,总部位于全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域。2019 年3 月份,青农商行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近年来,依托前景广阔的地区经济及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青农商行业绩高速增长。2017 年至2019 年,该行营业收入由60.79 亿元增长至87.29亿元,净利润由21.36 亿元增长至28.25 亿元,连续三年业绩增速超过10%,其中去年净利润增速达到 16.78%,创下近年来最高水平。

今年上半年,青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 50.44 亿元,同比增长 17.45%,净利润14.84 亿元,同比增长4.81%,高于同期行业整体业绩增速。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青农商行实现利息净收入 38.59 亿元,同比增长15.52%,主要系该行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支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发展,扩大信贷投放力度,发放贷款和垫款规模增加。

与此同时,青农商行高度重视中间业务收入,不断丰富中间业务产品,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86 亿元,同比增长44.14%。其他非利息收入10 亿元,同比增长21.13%,报告期内该行非利息收入共计11.85 亿元,同比增长24.23%,推进该行营收稳步提升。 不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为了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青农商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上半年该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21.79 亿元,同比增长 52.78%。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为20.2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91 亿元,是信用减值损失最大组成部分。

持续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青农商行资产总额 3759.5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3%,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1931.78 亿元,占资产总额的 51.38%, 较上年末提升1.33 个百分点。

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及央行货币信贷政策上,青农商行按 “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工作总要求, 持续加大对民营、中小微企业支持力 度,积极发展绿色信贷业务,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截至上半年末,青农商行公司贷款余额1441.79 亿元,较年初增加158.43 亿元,增长12.34%。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 278.27 亿元,较年初增加32.69 亿元,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从信贷资产质量上来看,截至上半年末,青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0.17 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9%,较上年末微升0.03 个百分点。其中,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的不良率分别为1.7%、1.1%,较上年末提升0.13、-0.21 个百分点。

负债端方面,截至上半年末,青农商行负债总额3500.6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4%,其中吸收存款2399.66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7%。作为该行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吸收存款保持较快增长,为该行整体业务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

而个人存款则是青农商行吸收存款的主要组成部分。截至上半年末, 青农商行个人存款余额 1354.75 亿元,较年初新增 145.94 亿元,个人存款增量刷新历史新高,占吸收存款总额的比例为 56.46% ,较上年末继续提升1.21 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