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威马汽车累计售车3.38万辆   6轮融资或超200亿毛利率有望转正

威马汽车累计售车3.38万辆   6轮融资或超200亿毛利率有望转正

2020-09-08 07:10: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与“XWL”创立时间相近的威马汽车,在上市的道路上奋起直追。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威马汽车累计交付量为3.38万辆,与XWL相比毫不逊色。

尽管估值高达410亿元,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还是提出,今年要实现全年毛利率为正。这些努力,也是为威马汽车追赶XWL,登上科创板做铺垫。

8月销量环比实现六连增

威马汽车科技集团(WMMotor)成立于2015年,公司名字取自德语“世界冠军(Weltmeister)”,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

从创立时间上看,威马汽车与XWL(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类似,均成立于2014年至2015年。

自创立之初,威马汽车制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第二步,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第三步,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

现阶段,威马汽车正大力推动新能源电动车的普及。数据显示,8月,威马汽车的销量达2057辆,同比增长143%,且环比实现六连增。

同时,自2018年9月启动交付至今,威马汽车的累计销量达到33813辆,其中威马ex5继续稳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2020年被业界认为是新造车势力荣衰分水岭。与XWL相比,威马汽车的3.38万交付量并不逊色。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8月份,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累计交付的新车数量分别为5.36万辆、1.57万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新车预计可达2.4万辆。

拿单月交付量比较,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8月份交付新车分别为3965辆和2711辆,小鹏汽车7月份交付了2451辆。威马汽车虽然相对较少,但同比增长143%的势头会将些许差距逐步缩小。

威马汽车后势也保持强劲。7月6日,威马汽车进行了第3万辆EX5的交付仪式,威马EX5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款销量超过3万辆的车型。7月24日,威马汽车两款车威马EX5-Z和威马EX6Plus重磅亮相。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表示,威马汽车即将推出三款新车。

两年6轮融资或超200亿

XWL先后登陆美股,通过二级市场“补血”,威马汽车则将视线瞄准了科创板。

此前,有消息称,威马汽车正在与财务公司合作,计划最快在2020年内登陆科创板,且威马正寻求300亿上市估值的发行报价。同时其称审议工作尚处于初期阶段,包括上市地点和时间在内的细节可能会面临变动。

针对此次传闻一事,威马汽车对外回应称:对于市场传言,我司不予置评。

天眼查APP显示,威马汽车2016年8月至2018年10月,已先后进行了ABC四轮融资(2017年12月还进行了B+轮融资),以及两轮战略投资。威马汽车两年6次融资,可查数据获得投资约167亿元。有多家机构数据显示,威马汽车已累计融资达“200亿元规模”,或接近230亿元。

2019年7月,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就称已经启动了D轮融资,正在与多家机构投资者开展谈判,目标融资10亿美元。而且D轮将引入海外投资机构,融资主要用于研发、品牌推广、服务用户和拓展渠道等。

有接近威马汽车的人士向媒体表示,目前威马汽车D轮融资的领投机构已经确定,预计融资规模在50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美金。

同时,该人士还表示,威马汽车预计于9月底开始申报科创板,2021年初登陆科创板。

8月31日消息,工商数据显示,近日,威马汽车关联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企业名称由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变更为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港澳台投资、未上市);注册资本由约1.65亿元增加至约4.95亿元,增幅为200%;此外,LiXinzhe、范之也、PATRIKPENGZHOU退出该公司董事行列,新增何俊杰、罗军等为董事。

威马汽车多项工商变更,也被外界看作是准备IPO的“证据”。

有望实现正向毛利率

对于威马汽车年内登陆科创板,目标估值超过43亿美元(294亿元)的消息,威马汽车CEO沈晖回应称,“估值肯定是错的,上一轮都不止”。

有机构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威马汽车以410亿元的估值,入选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百强,位列第17名,汽车行业排名第一。

还有消息称,如若D轮融资成功后,威马汽车投后估值将达到300亿元至350亿元。

威马汽车估值高,但符合科创板的条件吗?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威马汽车至今未向外界披露营收等基本业绩数据。

今年7月初,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提出了公司今年的小目标,在全年销量增长的情况下,实现全年毛利率为正,“我们希望是全世界第一个可以实现正向毛利率的新势力。”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上市对营业、净利都有要求,威马汽车能否上市还要看近年具体业绩表现。

近日,威马汽车罕见地提醒消费者“打假”。

9月6日,威马汽车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近期我司发现第三方(不法资源公司等)瞄准威马畅销势头,为了谋取利益,通过低价行为引导客户购买,导致部分用户遭受极大的利益损失,再一次为消费者敲响警钟。

威马汽车提醒用户,为了大家的利益不受侵害,杜绝一切非官方渠道购买的行为。即日起将加大对第三方违规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

威马汽车重申:用户因通过非官方渠道购买所导致的财产损失,均由用户自行承担。

威马汽车“官方渠道”在哪里?威马汽车表示,8月在全国新开30家门店,今年以来新开门店数量已达94家。威马汽车此前介绍,威马汽车以创新思维赋能新零售模式,不断优化渠道战略布局,全面布局“千城千店”数字化门店,加速延伸覆盖全国用户触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