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店规划师带动武汉创业热潮 上半年三四线城市生活服务劳动力流入增长124%

小店规划师带动武汉创业热潮 上半年三四线城市生活服务劳动力流入增长124%

2020-09-07 16:5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8月的烈日炙烤着武汉街头,95后姑娘王静每天在外跑10多个小时,拜访100家店。她是一名如今正流行的小店规划师,负责帮街头小店接入外卖平台、完成小程序搭建和优惠券配置等数字化服务。
王静从事的这份新职业,在二三四线城市备受欢迎。近日,支付宝数据显示,基于平台诞生的小店规划师、数字服务商,约八成集中在中小城市。并且,据公开报道,这一风口人才缺口超百万。
现如今在武汉的小店规划师越来越多,吸引不少前来“淘金”的创业者。上海仁联人力资源集团数据亦显示,上半年三四线城市生活服务劳动力流入增长了124%。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吕鹏表示:“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不但加速了中国服务业的全面数字化,也用新业态创造了大量的灵活就业岗位,成为中国稳就业、灵活就业的新引擎。”未来,数字经济将释放更多的新业态岗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