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泛海控股转型6年金融业贡献95%营收   加快地产资产去化债务两年减少300亿

泛海控股转型6年金融业贡献95%营收   加快地产资产去化债务两年减少300亿

2020-09-07 07:14: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转型、优化资产处置,一度面临较大财务压力的泛海控股(000046.SZ)似乎已平安着陆。

    泛海控股原本是一家地产开发企业,是资本大佬卢志强实际控制的资本运作平台。近6年,泛海控股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如今已经变身为一家金融类企业。

    今年上半年,公司金融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1.60亿元,接近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大力推进金融业务布局之时,泛海控股一度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卢志强及时采取“两手抓”,一方面,加快对地产资产进行优化处置,出售部分地产,另一方面,加速推进金融业务资本运作。

    今年8月31日,民生证券迁址上海浦东新区、上海国资战略入股,今年6月,民生证券增资扩股,15名投资者向其增资25亿元。至此,民生证券上市计划已经如箭在弦。

    与此同时,民生信托、亚太财险也在致力于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

    “两手抓”效果已经显现。截至今年6月底,泛海控股资产负债率为80.11%,较2018年底的86.60%下降6.49个百分点。其有息负债为871.87亿元,较2018年底减少约300亿元。

    金融业务成利润主力

    持续6年推进产业转型,泛海控股俨然已经变身为一家金融类企业。

    泛海控股创立于1985年,1998年10月,光彩建设(现泛海控股)收购南油物业,借壳上市,至此已近22年。

    泛海控股原本是一家地产开发企业,发展至今已有20多年,形成了集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商业管理及物业服务于一体的房地产开发运营模式,在国内外多个重点城市核心地段实现了布局,产品涵盖住宅、公寓、酒店、写字楼、大型综合体等多种业态。公司开发的武汉中央商务区、杭州民生金融中心、北京泛海国际居住区等均被称为精品标杆项目。

    2014年,是泛海控股的重要转折之年。公司作出战略转型发展的决策,由单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向涵盖金融、房地产等业务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转型。

    长达6年,全力调结构、促转型,持续推进。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泛海控股的金融业务板块布局,主要通过外延式并购及投资设立来实现。

    2014年3月28日,公司出资32.74亿元向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收购民生证券约73%股权。2个月后,公司又出资10亿元收购民生信托25%股权。2015年12月12日,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民生期货实施增资。2016年2月,公司出资84.17亿元收购民生信托剩余股权。

    经过系统布局和整合优化,目前,泛海控股已拥有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等核心金融平台。

    如今,转型效果已经初步显现,金融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已成为支撑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业务,且金融业务占比持续提升。

    2019年,泛海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125.02亿元,同比增长0.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5亿元,同比增长17.62%。其中,公司金融板块年内实现营业收入96.29亿元,同比增长30.18%,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77.02%;实现净利润15.94亿元,同比增长25.26%。金融业务板块中,民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3.44亿元、净利润9.33亿元,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88亿元,同比增长84.28%,实现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461.08%。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4.62亿元,同比增长5.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8亿元。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1.60亿元,同比增长25.55%,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比重接近95%。其中,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60亿元,同比增长16.16%,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56.89%。民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净利润2.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61%、5.88%。亚太财险实现营业收入26.53亿元,同比增长35.01%。

    反观地产,2017年至2019年,泛海控股地产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92%、39.13%、22.44%,比重逐年下降。

    频频处置资产负债率连降

    通过并购及投资等途径大力推进金融业务布局,曾让泛海控股背上沉重的财务包袱。频频处置地产资产输血,泛海控股财务压力大幅减轻。

    上市以来,泛海控股的资产负债率最高时刻出现在2015年底,高达87.19%,此时,正是公司推进产业转型关键时期。此后,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

    2018年,泛海控股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当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6.60%。

    这一年,金融去杠杆,地处资金密集型行业,泛海控股资金缺口加大。于是,公司实施“去杠杆”、“降负债”,力保公司财务安全稳健、风险整体可控。2019年,公司大力推进地产资产去化,相继出售了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与上海董家渡项目,交易作价148.90亿元。此外,泛海控股还为武汉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

    今年初,泛海控股还回应投资者称,2018年以来,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公司采取实际举措主动降杆杆、主动减债,具体举措包括但不限于:未新增拿地、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努力优化存量资产。尤其是向融创出售北京、上海项目,使得公司有息负债大幅减少。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2018年底,泛海控股短期借款144.3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39.97亿元、其他流动负债(短期应付债券)10.15亿元、长期借款393.04亿元、应付债券292.75亿元,有息负债合计为1180.27亿元。而在2018年6月底,公司有息负债为1205.93亿元。

    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158.9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23.43亿元、长期借款240.14亿元、应付债券149.34亿元,合计为871.87亿元。相较于2018年6月底的1205.93亿元长短期债务,今年上半年已经减少了334.06亿元,较2018年底也减少了308.40亿元 。

    截至今年6月底,泛海控股资产负债率为80.11%,较2018年底的86.60%下降了6.49个百分点。

    此外,作为公司实控人,卢志强所持泛海控股的股权质押率一度高达99.30%,触及了平仓线。如今也有所下降。截至今年6月底,这一质押率约在91%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前期金融业务布局,泛海控股还在积极推进资本运作。今年以来,民生证券增资扩股,获资25亿元。同时,民生证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向上海国资等22名战略投资者转让27.12%股权,卢志强将收回逾42亿元。

    目前,泛海控股还在推进民生证券上市、民生信托、亚太财险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如果引进战略投资者事项推进顺利,不仅民生信托、亚太财险经营能力实现新突破,且泛海控股的资产负债率将大幅下降,真可谓是一举两得的买卖。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