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一汽解放拟10亿投建新能源轻卡基地

一汽解放拟10亿投建新能源轻卡基地

2020-09-02 07:38: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曹雪娇)以重卡汽车销售见长的一汽解放(000800.SZ)开始筹划新能源轻卡布局。

8月31日晚间,一汽解放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拟投资9.98亿元建设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用于生产解放品牌的轻型系列载货汽车及部分中型载货车。

公告显示,新能源轻卡基地的建设周期为26个月,所需资金全部由一汽解放自筹,项目总投资占公司2019年末资产的5.08%。

本次项目中,一汽解放计划利用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即墨工厂红线内预留土地,建设包括总装线、驾驶室涂装线及相应的附属公用动力、库房、食堂等设施。本项目达产后,公司的轻卡年产能将增加10万辆。

一直以来,一汽解放是国内传统商用车头部企业,公司的整车销售以重卡为主。今年上半年,受重卡市场景气度回升影响,一汽集团重卡销量达到23.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35.70%。据第一商用车网统计数据显示,同期,国内重卡市场累计销量约为81万辆,这意味着,一汽集团在重卡市场中约占据29.51%的份额。受益于此,一汽解放上半年收入实现690.90亿元,同比增长16.08%,净利润实现21.50亿元,同比增长19.75%。

不过,在国家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的大方向下,轻型车、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发展上更具潜力。因此,对于本次项目投资,一汽解放认为,将提高公司整车装备能力,尤其是提高轻卡车轻的整车装备能力,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同时把握新能源卡车的发展机遇,抢占市场先机,是公司智慧转型战略下的新工厂建设项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