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充电基础设施稳步推进 公共充电桩数量居全球首位

中国充电基础设施稳步推进 公共充电桩数量居全球首位

2020-08-31 08:38: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家能源局消息显示,中国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积极推进,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数量居全球首位。同时,6月份全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总量首次突破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8%。近期央视新闻将充电桩列为七大新基建领域之一(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行业整体受关注度强,充电桩的加速投资将拉动充电设备需求显著增加,带动相关产业链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

2020年预计新增充电桩7.8万个

长江商报记者从湖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仅国网湖北省电力一家,2020年就计划在全省新建68座充电站、921台充电桩。在《湖北省2020年省级重点建设计划》中,充电桩项目也在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智能家用电器生产基地,位于咸宁市高新区,项目总投资100000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30000万元。

从整个国家电网来看,随着新基建热潮渐起,两大电网都推出了充电桩投资计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超过200亿元。南方电网则计划未来4年内,以投资或并购方式,投资251亿元建充电设施,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预计带动相关产业投资约20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成投运充电桩3083个,新能源汽车充电量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截至6月底,公司落实加快“新基建”有关部署,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8个省份集中联动开工126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示范带动项目。根据计划,公司今年新增充电桩7.8万个,预计可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超过200亿元,同时为各类充电桩建设提供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促进智慧能源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

国家电网同时加强充电桩精准选址和成本控制,确保充电桩投运后有电量、见效益。推动充电设施由“专业化运维”向“精益化运营”转变,促进充电服务收益快速提升。目前,国网北京电力等12家单位已开始实施,预计成本支出同比降低30%,其他单位正在加快推进。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发展

在充电过程中,电动车与充电后台会进行数据交换,这样可获得电动车相关数据。而电动车充电缴费也将会采用手机等移动设备,比如APP客户端。一个充电桩就相当于一个互联网入口,通过充电桩获取数据具有便利性和广泛性,这也决定了充电桩将成为未来车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数据价值值得挖掘,如充电安全数据、汽车用电数据、汽车行为数据等。在交通部规划的未来人工智能场景中,交通场景是不可或缺的,将依赖成规模成体系的行业大数据集,充电桩在其中或将扮演重要角色。

2015—2019年期间我国充电桩保有量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到2019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充电桩数量的车桩比为3.13:1,但国家给出的车桩比目标为1:1。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的25%左右,保守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700万辆左右。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2000万辆、车桩比1:1估算,需要的充电桩数量约1880万台,充电设备市场空间约2800亿元,充电和服务市场将约400亿元。充电桩的加速投资将拉动充电设备需求显著增加,带动相关产业链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