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杭州银行不良率1.24%达上市以来最佳   净息差逆势提升减值前利润增逾25%

杭州银行不良率1.24%达上市以来最佳   净息差逆势提升减值前利润增逾25%

2020-08-31 07:46: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深入推动多元利润中心建设,使得杭州银行(600926.SH)上半年业绩逆势提升。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8.54亿元,同比增长22.89%;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97.01亿元,同比增长25.21%;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40.68亿元,同比增长12.11%。

广发证券指出,疫情背景下公司大幅增加信用损失计提,但归母净利润仍保持12.1%的双位数增长,超出市场预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杭州银行扎实推进战略转型升级,优化业务结构,各大板块稳步发展,共同推进该行业绩提升。

上半年,杭州银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1.93%和1.95%,分别同比提升0.03、0.18个百分点,带动当期该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8.37%至92.85亿元。同期,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7.86亿元,同比增长120.91%,中间业务净收入占比13.9%,较上年同期提升6.17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杭州银行持续加大对信贷资产质量的把控力度,上半年末该行不良率下降至1.24%,实现自2016年上市后连续三年半下降,并达到上市至今最佳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分别完成永续债及定向增发之后,杭州银行推出150亿元规模的可转债发行方案,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有望进一步提升。

净利差及净息差实现双增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8.54亿元,同比增长2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8亿元,同比增长12.11%。对于业绩逆势提升,杭州银行表示,该行深入推动多元利润中心建设,各大业务板块加强客户和业务联动,传统信贷业务协同中间业务稳步发展,内生增长动能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显著提高。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杭州银行净利差、净息差双增,分别为1.93%和1.95%,分别同比提升0.03、0.18个百分点。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92.85亿元,同比增长28.37%,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2.23%,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3.08个百分点。其中,受益于贷款平均规模持续上升,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116.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9%。

与此同时,杭州银行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表现较为突出,推动该行收入规模进一步扩大。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3.69亿元,同比增长10.6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7.86亿元,同比增长120.9%。

据杭州银行介绍,该行围绕客户需求,持续推动产品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内涵,加快推动中间业务发展。报告期内由于理财业务手续费增加,该行来自于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增加6.98亿元至9.59亿元。同时,由于债券承销等投行业务规模扩大,当期杭州银行来自于投行类业务的手续费增加1.96亿元至4.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杭州银行继续加强预算管理与财务管理,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积极平衡业务发展与运营成本的关系,费用增长整体平稳。

上半年,杭州银行发生的业务及管理费合计30.48亿元,同比增长15.88%,主要为该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导致的员工费用增加,报告期内该行员工费用22.12亿元,同比增长21.4%。成本收入比23.71%,较上年同期下降1.44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期内杭州银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金额49.56亿元,同比增长36.46%。其中计提贷款减值损失38.37亿元,同比增长7.52%。而在计提减值损失前,杭州银行营业利润为97.01亿元,同比增长25.21%,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上市后不良率持续下降

在扎实推进战略转型的过程中,杭州银行的业务结构更趋于优化。

中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杭州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64%;贷款总额452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1%;贷款总额占资产总额比例42.24%,较上年末提升1.81个百分点。

其中,在小微金融业务方面,期末杭州银行小微金融条线基础客户数达到17.6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38万户;贷款余额666.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1.71亿元;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全面完成“两增两控”目标。

负债端方面,上半年末,杭州银行负债总额9929.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6%;存款总额6734.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7%;存款总额占负债总额比例67.82%,较上年末提升3.97个百分点。

报告期末杭州银行存续理财产品规模2324.5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04亿元,其中净值型理财占比达到87.23%,较上年末提升11.61个百分点。

而在市场经济形势更为复杂的背景下,杭州银行风险管控继续升级,资产质量指标进一步得以改善。

截至上半年末,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1.24%,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94.62%,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88.98%。期末该行拨备覆盖率383.78%,较上年末提高67.07个百分点;拨贷比4.74%,较上年末提高0.51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上市后,2016年至2019年各年末,杭州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62%、1.59%、1.45%、1.34%。今年上半年末,杭州银行不良率实现连续三年半下降,并达到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中,上半年末杭州银行公司贷款不良率1.61%,较上年末继续下降0.22个百分点,压缩力度较大。个人贷款不良率微升0.04个百分点至0.58%,主要因个人消费贷款及其他的不良率较上年末增长至0.72%,但仍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银行积极补充经营资本,今年上半年分别完成71.6亿元规模的非公开发行及70亿元规模的永续债发行。其中,非公开发行吸引杭州市财政局、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苏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苏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投资者参与。

两笔共计141.6亿元的融资,使得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得到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14.7%,一级资本充足率11.0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4%,分别较上年末提升1.16、1.4、0.56个百分点。

在上半年成绩单亮相的同时,杭州银行也披露了下一步的融资补血方案。该行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含15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公司未来各项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华西证券认为,杭州银行经营基本面非常稳健,一方面多元股东背景扎实,助力公司夯实核心资本,为后续资产扩张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公司地处东部发达经济圈,浙江地区活跃的民营经济提供小微业务的土壤;其次,公司在杭州以外地区业务贡献度持续提升,杭银消金盈利快增、杭银理财首批开业,都有助于公司扩大业务半径,未来公司业绩具备较强确定性。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