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正荣地产提升销售及土储权益占比   提高运营周转首开去化率达70%

正荣地产提升销售及土储权益占比   提高运营周转首开去化率达70%

2020-08-25 07:37: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在“新三年战略”引导下,正荣地产迈向高质量发展。

8月24日,闽系房企正荣地产(06158.HK)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正荣地产实现收入145.42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净利润12.75亿元,同比增长8.1%;核心利润12.43亿元,同比增长8.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正荣地产的销售及土储权益占比正在逐步增长。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刘伟亮表示,今年,正荣地产的销售权益占比会提到55%。土地储备货值4700亿元,其中76%的土地储备位于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权益占比由2019年年末的55%上升至2020年6月30日的58%。

正荣地产规模及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与运营力的提升密不可分。据悉,正荣地产坚持快周转,新项目平均首开7个月,平均首开去化率达70%。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黄仙枝表示,公司争取每年都实现增长,有信心完成今年1400亿元的销售目标。

多项核心指标持续增长

上半年“成绩单”,正荣地产多项核心指标持续增长。

其中,正荣地产上半年毛利率在20.3%。对此,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伟健表示,公司毛利率与去年持平,其中存货的毛利率偏低的,看现有存活的情况下,公司毛利率目前是在20%到25%。他认为,在解决老存货的问题的同时,再降低开发融资的成本,正荣的毛利率应该会维持在22%到25%的区间,能够在一到两年内实现目标。

销售方面,正荣地产上半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559.93亿元,其中长三角区域贡献约46%。截至7月,正荣地产累计销售695.9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年内累计销售额的同比转正。

销售的增长得益于高效的运营周转。报告介绍,正荣地产项目由拿地至确认项目定位平均周期不到一个月,平均首次开盘周期约为7个月,项目平均首次开盘去化率逾70%。

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黄仙枝表示,未来,公司还将提高投资的精准度;提高权益比,拓展多元化投资渠道。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正荣地产的权益销售占比正在逐步增长。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刘伟亮表示,今年,正荣地产的销售权益占比会提到55%。今年至今公司拿到了32个项目,其中21个项目是有合作方,权益占比60%-70%之间,未来公司会将每个项目合作方控制在2-3家。

净负债比降至71.4%

对于销售目标完成的信心来自于充沛的土储。公告显示,1-6月正荣地产拿地19幅,权益地价123.0亿,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5883元,合计新增土储302.3万平方米,其中65%位于一二线城市。7月至今,正荣地产再新增地块13个,绝大部分位于长三角。

截至2020年6月底,正荣地产在全国32个城市,拥有198个项目,建筑面积274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货值4700亿元,其中76%的土地储备位于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权益占比由2019年年末的55%上升至2020年6月30日的58%。

正荣地产执行董事、副总裁刘伟亮在出席业绩会时透露,如果再把7、8月新增的土储加上,正荣地产的总土储则超过2900万平方米,总土储中有76%位于一二线城市,每平方米的土地成本是4919元,占目前销售均价约1/3。

2020年以来,正荣地产战略升级1+6+X全国布局,坚持区域深耕,持续提升新一线、强二线投资占比。数据显示,上半年正荣地产新增土地32块,新增土储484万平方米,新增土储权益比64%。其中长三角的布局高达59%,不但在大本营南京和苏州斩获了9块地,还重返上海市场。

亿翰智库认为,在疫情防控逐渐取得效果,区域表现中,长三角地区、大湾区率先复苏,正荣聚焦苏州、南京等长三角地区高能级城市的布局策略,为企业业绩恢复提供了强力保障。

2019年年初,正荣地产提出“新三年战略”,将2019-2021年设定为“高质量发展期”。稳健的财务结构也是正荣地产的高质量发展的充分体现。截至2020年6月30日,正荣地产净负债比率为71.4%,与2019年底相比下滑3.8个百分点;短债比例为30%,而2019年底的这一数据为34.2%;现金对短债比则高达2.1倍,为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于外界关注的表外负债问题,陈伟健介绍,今年公司并表百分比约为90%,不并表的净负债由去年的40亿元降到20亿元,表外的现金是40亿元,公司也希望减少表外的负债。

回款同步提高,融资成本不断降低。2020上半年,正荣地产权益回款率约70%,回款额为202亿元。截至6月底,正荣地产借贷加权平均融资成本和境外美元债发行利率分别下降至7%和7.6%,而2019年底的这两项数据分别为7.5%和9.9%。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