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福建港口大整合时隔三年实操推进 厦门港务成建制并入或将迎来利好

福建港口大整合时隔三年实操推进 厦门港务成建制并入或将迎来利好

2020-08-24 08:26: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福建省的港口资源整合终于进入实操阶段。

8月16日晚间,A股港口上市公司厦门港务(000905.SZ)公告称,福建省国资委组建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省港口集团),将省国资委、各地市涉及港口和航运业务的国有资产整合到省港口集团。

其实,早在2017年,福建省就已经“动”了。如福建省港航建设发展公司股权划转给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福建省还政策支持福建省交通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对福建省内其他港口码头进行资产重组。

目前来看,福建省港口集团的成立,是福建省港口资源整合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

本次重组,厦门港务将成建制并入省港口集团,其实控人将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业内预测 ,随着全省“一盘棋”,厦门港务或在资源、资金等方面获得支持,迎来发展利好。

六大港口将成“一家人”

厦门港务的一纸公告宣告了福建省沉默三年的港口资源整合开始加速快跑。

根据公告,今年8月15日,厦门港务收到间接控股股东—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厦门港务集团)转发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组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经福建省委、省政府研究,拟由福建省国资委组建福建省港口集团,将省国资委、各地市涉及港口和航运业务的国有资产整合到省港口集团。其中,厦门港务集团成建制并入省港口集团,作为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称,该重大事项将涉及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厦门市国资委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

对于这一消息 ,市场一致的解读为,福建省的港口整合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开始加速推进。

公开消息显示,早在2017年,全国多省市进行港口资源整合之时,福建省就有动作。重组福建省港航建设发展公司后,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表示将以整合港航公司为开端,加速推进福建港口整合工作。

为了做大做强港口,福建省密集出台扶持政策,如《关于加快港口群促进“三群”联运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海西港口群发展十条措施》和《关于加快港口发展的行动纲要(2014—2018年)》等,明确重点支持福建省交通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对福建省内其他港口码头进行资产重组。

然而 ,令人意外的是,自从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重组福建省港航建设发展公司后,全省港口整合工作就变得“静悄悄”了。在此期间,浙江、江苏、辽宁、山东等沿海省份港口整合皆已进入深水期,大连港、营口港等还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方式进行深入整合。

福建省港口资源丰富,从北到南依次分布着宁德港、福州港、莆田港、泉州港、漳州港、厦门港等六大港口。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这六大港口对应的货物吞吐量分别为4217万吨、17038万吨、4159万吨、12726万吨、4639万吨、16705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13万标箱、341万标箱、2万标箱、258万标箱、43万标箱、1069万标箱。对比发现,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高居榜首,货物吞吐量位居第二,仅次于福州港。

正常情况下,本次全省港口整合顺利完成,六大港口将成为“一家人”。全省一盘棋,重复建设等问题或将迎刃而解。

外部资本或参与分羹

未来,福建省内港口运营或将爆发出新的活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 ,福建省不仅港口资源丰富,且早有外部资本介入。

六大港口,按照实际控制人划分,宁德港由宁德市交通投资集团100%控股,实际控制人为宁德市国资委。福州港和莆田港由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控股,泉州港由泉州市路桥建设开发公司100%控股,其实际控制人为泉州市国资委。厦门港由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运营,其实际控制人为厦门市国资委。同时,央企中远海运在厦门远海建设了国内首个自动化码头。

不过,泉州港虽然由泉州市国资委实际控制,但同时中远海运在泉州、晋江主导经营集装箱业务。漳州港则由央企招商局集团运营。此外,福建省能源集团持有可门港物流公司和肖厝港物流公司股权,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在福建省投资了了码头。

福建省部分城市以港立市、因港而兴,港口对于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比如,厦门、泉州、漳州等。

多名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福建省港口整合之所以要慢一拍,主要是各大港口之间存在利益博弈,因而一些港口牵涉到外部资本需要厘清。在福建省港口整合及未来运营过程中,预计外部资本不会被清除,且会在整合之中分一杯羹。

另一方面,全国各省市进行港口整合,作为外部资本,投资一二个码头已经不具有优势,只有参与省级港口集团整合,才可能进入有利赛道,赢得发展机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港口整合方面,大型央企招商局集团较为积极。此前,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政府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营口港集团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辽宁港口集团,招商局集团持有51%股权,大连港、营口港的实际控制人也从辽宁省国资委变更为招商局集团。

在福建港口运营方面,央企招商局集团、中远海运都已深度介入。中远海运在福建省投资了全国第一个自动化码头——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还有泉州太平洋码头、晋江太平洋码头等。

此外,外资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也与福州港务集团早有合作,2017年,还与福州港务集团合作设立福建福港冷链供应链有限公司议,共同投资运营福州港江阴港区大型现代化冷链集散中心。

无论港口整合如何实施,作为福建省唯一上市的厦门港,已经明确成建制并入福建省港口集团,或将迎来利好。

近年来 ,厦门港务的经营业绩不太亮丽。2018年、2019年 ,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25亿元、0.86亿元。这一利润水平,在A股19家港口上市公司中处于垫底位置。而且,2018年、2019年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91亿元、141.55亿元,由此可见,公司盈利能力较低。

本次重组后,面对同质化的港口业务布局,在“一盘棋”管理之下,六大港口之间错位、协调发展势在必行。随着港口建设的推进,借助资本市场功能必可避免,唯一上市的港口公司厦门港务,或将迎来利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