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海银行贷款半年增564亿规模破万亿   加大减费让利贷款平均收益率降至5.13%

上海银行贷款半年增564亿规模破万亿   加大减费让利贷款平均收益率降至5.13%

2020-08-24 06:57: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在上半年商业银行利润回调潮中,城商行特别是头部上市城商行业绩表现相对稳健。

继江苏银行之后,日前上海银行(601229.SH)披露今年上市城商行第二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4.12亿元,同比增长1.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111.31亿元,同比增长3.9%,且年内连续两个季度业绩同比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加大疫情防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银行业的重点工作。上海银行方面,截至上半年末,该行资产总额接近2.39万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3万亿元,半年内增加563.6亿元,增幅5.08%。其中,来自于公司和个人的贷款和垫款余额6120.5亿元、3238.25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4.84%、0.64%。

与此同时,上海银行落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监管导向和有关政策,加大减费让利,报告期内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平均收益率为5.13%,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

此外,在信贷资产质量上,上半年末上海银行不良率1.19%,较上年末提升0.03个百分点,其中公司贷款不良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1.34%,在同业中资产质量保持在较优水平。

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近两成

得益于资产负债规模增长、结构优化,以及代客理财、代销基金、债券承销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上海银行上半年盈利继续保持可持续增长。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4.12亿元,同比增长1.04%;净利润111.31亿元,同比增长3.9%。基本每股收益0.78元,同比增长4%,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69%,同比下降0.9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江苏银行曾披露半年报,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0.57亿元、净利润81.46亿元,同比增长14.33%、3.49%,两家城商行上半年均有小幅度的业绩提升。但从单季度来看,第二季度江苏银行净利润增速由一季度的12.85%回调至-5.12%,上海银行净利润增速则由以及的4.34%回调至3.51%,但依旧保持年内连续两个季度业绩同比提升。

从各项收入来看,上半年上海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70.47亿元,同比增长19.26%,占当期营收的比例由上年同期的56.83%提升至67.08%,为该行收入增量最高的部分。报告期内该行净息差、净利差分别为1.77%、1.92%,同比提高0.08、-0.01个百分点,整体上保持相对稳定。其中,由于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生息资产占资产总额比重提高,对净息差表现有一定正向贡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上海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落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监管导向和有关政策,加大减费让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报告期内,上海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平均收益率为5.13%,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其中,公司贷款和垫款、个人贷款和垫款、票据贴现平均收益率分别下降0.15个百分点、0.29个百分点、0.77个百分点。

非利息收入方面,报告期内上海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6.89亿元,同比增长8.36%,主要是由于代客理财、代销基金、债券承销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其他非利息收入46.76亿元,同比减少37.26%,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和资产估值损益同比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上海银行来自于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73.3亿元,同比增长8.58%,占该行营业收入比例为28.8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税前利润11.5亿元,占该行税前利润比例为9.38%。

在营业支出上,受疫情影响,上半年上海银行费用开支进度有所放缓,报告期内该行业务及管理费43.77亿元,同比减少5.13%,成本收入比17.22%,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此外,报告期内上海银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85.79亿元,同比增长3.28%。

不良率微升至1.19%

上半年上海银行积极把握逆周期刺激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坚持服务实体、服务小微、服务民生,加大疫情防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6月末,上海银行资产总额接近2.3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11.47亿元,增幅6.76%。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3万亿元,半年内增加563.6亿元,增幅5.08%。其中,来自于公司和个人的贷款和垫款余额6120.5亿元、3238.25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4.84%、0.64%。

在信贷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上半年末,上海银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为1.19个百分点,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降6.54个百分点至330.61%,贷款拨备率上升0.02个百分点至3.92%,整体资产质量仍处于同业先进水平。

据上海银行介绍,该行持续优化对公信贷结构,强化大额授信风险管控,严控不良新增,主动提前应对潜在风险;压降存量不良,综合运用清收、核销、转让等手段加大不良化解处置力度,确保了对公信贷资产质量稳步改善。上半年末上海银行公司贷款和垫款不良率1.34%,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

不过,在个人贷款质量上,上半年末上海银行个人贷款和垫款不良率1.23%,较上年末提升0.35个百分点。上海银行同时表示,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消费贷款处于风险释放期,资产质量承压,但从长期看,不良生成态势逐步趋稳。

负债端方面,截至上半年末,上海银行负债总额超过2.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5%。其中,吸收存款余额为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81.31亿元,增幅8.15%。存款总额占负债总额比重为58.23%,较上年末提高0.6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末上海银行个人存款总额突破3000亿元,达到3191亿元,半年内增长273亿元,增幅9.35%,占存款总额的比例也由上年末的24.24%提升至24.51%。

银行业各项业务持续发展离不开稳健的资本充足水平。截至上半年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4%、10.75%、9.55%,满足监管标准。

目前,上海银行正在推进200亿元规模的A股可转债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