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蔚来汽车电池资产公司注资8亿落户武汉   宁德时代领投探索“车电分离”再进一步

蔚来汽车电池资产公司注资8亿落户武汉   宁德时代领投探索“车电分离”再进一步

2020-08-21 07:53: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蔚来汽车的未来逐渐明晰。

天眼查APP显示,蔚来汽车电池资产司已经成立,公司名称为“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20年8月18日,注册资本为8亿元,注册地址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法定代表人为蔚来汽车能源副总裁沈斐。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国泰君安均为新公司的股东,而湖北省科技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也有持股。蔚来汽车CEO李斌此前表示,从几年前开始,蔚来汽车就大力布局湖北武汉,蔚来能源总部就设在光谷。

毛利率6年来首次回正

天眼查APP显示,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简称“武汉蔚能”)经营范围为动力电池租赁、维修、批发兼零售;废旧电池回收;售电;电力工程;企业管理服务;在国家允许投资的新能源、电力等能源相关产业、产品的运营及管理;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的规划、研发、设计。

投资股东信息显示,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金融产品有限公司、湖北省科技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均为其股东,但未公示持股比例。

作为中国新势力造车的代表,蔚来汽车整体发展迅速,日前宣布其第5万台量产车在合肥制造基地下线,领跑国内新势力造车阵营。而宁德时代作为蔚来目前唯一的电池供应商,双方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合作非常紧密。

蔚来汽车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表示,二季度共交付10331辆电动车,同比增长191%,环比增长169%。其中,ES6销量为8068辆,ES8销量为2263辆。去年此时,蔚来汽车季度交付量仅为3553辆,如今已超额完成目标。

依靠销量驱动,蔚来二季度收入达到37.19亿元,同比增长146.5%,环比增长171.1%;净亏损为1.77亿元,虽未摆脱持续亏损的境地,但亏损额度大幅缩减,同比下降64.2%,环比下降30.4%。

同时,蔚来第二季度毛利率达到8.4%,“喜迎”6年来毛利率首次回正,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33.4%。

蔚来能源总部设在光谷

8月11日,蔚来汽车CEO李斌在二季度财报会上表示:“我们正在筹建电池资产公司,预计在8月完成。蔚来不会是大股东,不影响蔚来的资产负债表。这家公司将会持有电池资产,在行业具有开创性意义。我们已完成法规流程的验证。法规正式通过后用户就可以真正地买车租电池。”

李斌表示,电池资产管理公司会持有车辆的电池资产,由它来负责租给用户,同时也会把更多对这一领域有兴趣的公司引进来,“我们认为这会建立起一个良性的循环。”

从几年前开始,蔚来汽车就大力布局湖北武汉,蔚来能源总部就设在光谷。

“武汉营商环境有口皆碑,光谷本身就是个高科技产业聚集的区域,人才优势突出,未来会以光谷为基地,继续加大在汉投资,以实际行动支持武汉发展。”李斌此前在“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表示。

财报会上,李斌也表示,蔚来车电分离的创新业务模式已取得重大进展,公司已完成整车和动力电池分开销售所需要的产品公告和认证的全部工作,第一辆BaaS模式的车辆也完成了保险、贷款、上牌等流程验证。值得关注的是,BaaS蔚来电池租用服务于8月20日下午正式发布。这意味着蔚来的车电分离业务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