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苏银行净利增3.49%不良率降至1.37%   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接近去年全年总量

江苏银行净利增3.49%不良率降至1.37%   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接近去年全年总量

2020-08-17 07:39: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在上半年银行业整体利润回调的背景下,江苏银行(600919.SH)继续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日前,江苏银行披露今年上市银行首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0.57亿元,同比增长14.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81.46亿元,同比增长3.49%。

    有序支持复工复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是江苏银行上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4%,公司贷款余额64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4%。其中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45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04%,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接近去年全年总量。

    在推进零售业务转型方面,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零售存款、零售贷款余额分别为3492亿元、4153亿元,较上年末分别提升18.98%、10.48%,零售业务规模回稳增长。

    面对较多不稳定的市场因素,江苏银行严控资产质量,着力清降不良资产。期末该行不良率1.37%,较上年末下降了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46.82%,较上年末提升14.03个百分点。

    净利增长3.49%高于行业平均

    根据银保监会日前披露的主要监管指标,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其中,城商行实现净利润1424亿元,同比下降2.1%,二季度单季度降幅为3.1%,整体回调幅度远低于其他类型商业银行。

    作为头部城商行之一的江苏银行,上半年在响应监管号召,积极支持经济复苏的同时,保持各项经营指标稳中有升,充分展现其业绩韧性。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0.57亿元,同比增长14.33%,净利润81.46亿元,同比增长3.49%,业绩增速高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其中,一二季度江苏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31.04亿元、119.53亿元,同比增长17.79%、10.76%,净利润分别为42.56亿元、38.9亿元,同比增长12.85%、-5.12%。

    拆分营收结构来看,上半年由于业务规模扩大利息收入增加,江苏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60.12亿元,同比增长42.8%,成为营收中增量最高的部分。同时,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2.37亿元,同比增长12.72%。

    在成本管控方面,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业务及管理费支出58.71亿元,同比增长7.35%,成本收入比23.43%,较上年末继续下降2.21个百分点。

    需要关注的是,由于当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上半年江苏银行信用减值损失98.94亿元,同比增长33.23%,影响该行当期净利润增速。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2.23万亿元、总负债2.06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7.77%、7.01%。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4%;账面价值1.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3%。吸收存款账面价值1.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5%;吸收存款总额1.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6%。

    提升存贷款总量的同时,压缩同业负债占比,也是江苏银行不断优化资产结构的重要体现。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账面价值100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6.75%。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外部形势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江苏银行多措并举,强化信用风险管控。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总额15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63亿元,不良贷款比例1.37%,较上年末下降了0.01个百分点,低于银保监会披露的商业银行1.94%的不良率平均水平。同期,该行拨备覆盖率246.82%,较上年末提升14.03个百分点。

    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力度,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是江苏银行上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中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公司贷款余额及存款余额分别为6402亿元、9064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1.84%、16.18%。

    在贷款投向上,报告期末,江苏银行向制造业贷款余额1314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18%。绿色信贷余额97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14%。企业手机银行签约客户较上年末增长超过5倍。报告期内,供应链金融业务量218亿元,同比增长70%;现金管理业务量4.45万亿元,同比增长97%。

    不仅如此,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达到4.6万户,余额45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04%,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64亿元,实现“两增两控”。

    江苏银行进一步介绍,为了支持复工复产,上半年该行信贷资产增长近千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接近去年全年总量,民营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增速超过贷款平均增速,加快优化产品服务,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对于深入推进零售业务转型,江苏银行也没有松懈。截至上半年末,该行零售存款、零售贷款余额分别为3492亿元、4153亿元,较上年末分别提升18.98%、10.48%,保持稳定增长。

    特别是在信用卡方面,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365.38万张,同比增长65.18%,报告期内新增57.28万张;信用卡透支余额192亿元,同比增长15.63%;信用卡业务不良率进一步降至1.59%。

    此外,在理财业务上,上半年江苏银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3578款,募集资金8234亿元。期末该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3667亿元,净值型产品占比60%,个人客户占比91.05%。目前,江苏银行正在推进苏银理财子公司筹建。

    雄厚的资本实力,是金融机构扩大业务规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保障。受益于4月份成功发行200亿元规模的永续债,上半年末江苏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11.3%、8.46%。其中,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上年末提升1.11、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江苏银行推出配股方案,该行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支持该行未来各项业务健康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