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疫情不会对汽车业发展产生根本动摇

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疫情不会对汽车业发展产生根本动摇

2020-08-14 07:55: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特派记者 黄聪

8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蓝皮书论坛进入最后一天。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发表了题为《在严寒的冬天里活出春天的自信和勃勃生机》的演讲,揭开长安逆势增长背后的秘诀——快、新、诚。

“对全球汽车产业而言,今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演讲开始,叶沛用这句话“定义”了2020年车市的整体行情。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占全球销量32.5%,近15年来占比最高。叶沛表示,随着马太效应加剧,强者愈强,弱者消亡,资源战、流量战、价格战等企业竞争更加激烈。

叶沛介绍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34家企业销量小于1000辆,16家销量小于100辆,9家车企销量为0,“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6月份,中国汽车行业销售230万辆,汽车市场先抑后扬,稳定复苏。未来,一线下压、二线萎缩、尾部出局,唯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方能生存发展。”

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7月,长安汽车销量99.59万辆,同比实现6.04%的正增长,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长安汽车市占率上涨至8.1%,同比提升1.4%。根据长安集团2019年报所披露的“2020年集团产销目标191万辆”,其已完成了目标任务的52.14%。

叶沛表示,长安汽车正不断推进产品焕新,三年来淘汰20余款低竞争力产品;关停并转整车产能140万辆,实现资源聚焦。

对于车市未来,叶沛充满了信心。他认为,未来的一定周期内,不确定性和突发性将是常态。但中国已率先从疫情影响下复苏,形势持续稳定恢复。长周期来看,疫情等特殊事件不会对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根本性动摇。中国依然具备3500万至4000万辆的市场容量,长安汽车对产业未来发展持有坚定的信心。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叶沛说,后疫情时代也催生了产业发展新机遇。长安汽车坚持2020年实现同比增长,我们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

最后,叶沛表示,一切伟大都是在搏击风浪中成就,一切辉煌都是在艰苦斗争中铸就。长安汽车将坚定第三次创业战略路径,稳步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

观点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

未来造车将呈现“用户需求+科技需求”双驱动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8月13日的圆桌论坛上,以《汽车产业进化下的创新学习生态》为主题。论坛现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表达了近来的一些感悟。在他看来,学习最主要的还是思考,能够给大家带来启发性的东西才重要,不是说学到的就是自己的,思考出来的才是自己的。

冯擎峰表示,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烈,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要有所变化。过去叫消费者驱动,消费者想要什么便制造什么汽车。从现在开始我认为是双驱动,用户需求+科技需求,目前在产品里最大的科技载体就是汽车了,我们要告诉消费者什么才是最好的。一个是消费驱动,一个就是科技的驱动,通过科技的创新去影响消费者,从而影响他们选择汽车。

数据显示,2020年前7月,吉利汽车总销量为63.57万辆,已完成此前提出的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45%。吉利汽车销量蝉联自主品牌第一,尤其是SUV位列全品类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旗下高端品牌领克汽车7月延续着火热表现,它单月交出了15331辆的月销成绩单,环比上涨16%,成为吉利热销的重要支撑之一。

论坛现场,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表达了近来的一些感悟,在他看来,这次疫情,使变化措不及防,如果不能敞开胸怀去拥抱变化,以后就很难做好自己和行业内的事。

而从做企业角度来讲,技术的变化带来消费习惯的变化,那么如何扩大市场呢?在贾亚权看来,不只要靠技术突破,更要靠产品来扩大消费者群体。据他介绍,目前奇瑞正在大力推进变革,包括业务、机制等,以此来更加适应当下的市场。

针对消费群体的变化,贾亚权表示,要对人性进行研究,例如洞悉10年之后主流消费群体的成长经历,他们过往的经历一定会带到未来去,会对未来的消费习惯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奇瑞集团前7月累计销售汽车29.12万辆,其中7月销量达到了5.59万辆,同比增长了14.2%,并且这已经是奇瑞集团在今年第5次环比正增长。

此外,奇瑞新能源汽车7月份销量同比增长20%,其中小蚂蚁上市3年,7月份迎来第15万台车下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