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合生创展前7月销售额155亿同比增两成 深耕一线城市及旧改打造多元化产业链

合生创展前7月销售额155亿同比增两成 深耕一线城市及旧改打造多元化产业链

2020-08-14 07:55: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华南五虎”之一合生创展(00754.HK)业绩逆势稳步增长。

8月11日,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00754.HK)发布了2020年前7个月销售数据。期内,该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155.23亿,同比增长约20.7%。

近年来,合生创展通过引入优质同行共同开发寻找利润新增长点。今年7月,合生创展将在分钟寺地块引入世茂房地产,除了世茂集团,金茂集团也加入分钟寺地块开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推动企业转型战略规划上,合生创展构建起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物业管理和产业投资等四大板块全产业链。今年3月,合生创展在地产+医疗领域的布局再进一步,旗下高端项目缦合·北京与领创医疗签约合作,打造差异化高端地产项目;以及此前合生电竞城落地曹妃甸,试水地产+电竞产业。

营收利润稳步增长

合生创展,1992年成立,在2004年成为了百亿级房企。2017年,合生创展定下了“2020年800亿元,每年保持30%-50%的增长率”的复兴计划,公司开始加快开发节奏,之后销售额逐步攀升。2017-2019年,其销售额同比增幅依次为13.9%、62.3%、42%。

2019年合生创展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且首次冲破200亿元的大关。年报显示,2019年,合生创展累计完成合约销售金额212.58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42%,实现营业额186.01亿港元,同比增长39.92%;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94.86亿港元,同比增长64.25%;核心利润32.3亿港元,同比增长40.25%。营收、利润增幅均创下历年新高。

由于践行“多囤地、慢周转”的开发模式,合生创展最大限度的获取了土地升值带来的收益,并实现了高利润率,毛利率自2004年起长期保持在30%以上,成为“闷声赚钱”的房企代表。

今年上半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为约130.14亿元,同比上升14.6%,其中物业合约销售约125.25亿元,同比上升13.4%。对应合约销售面积为约78.73万平方米,物业合约销售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15909元。

8月11日,合生创展发布了截至2020年7月31日止7个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公告。2020年1月-7月,合生创展总合约销售金额为约人民币155.23亿元,较2019年同期约人民币128.64亿元同比上升20.7%。

此前,该集团曾公告称,因上市证券投资未变现收益大幅增加超过20亿港元,预计上半年该集团综合溢利将实现60%的增长。

财务方面,不盲从扩张的合生创展,负债率目前保持在60%上下,在整个房企中处于中低水平。截至2019年末,合生创展资产净负债率仅65.7%,同比下降近3.88%;2019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0.9亿港元;而2019年合生创展持有现金约141亿,短期负债约127亿,持有现金足以覆盖短债。

深耕一线及旧改项目

合生创展近年加速扩储。仅在去年下半年,合生创展耗资约74亿元,在北京、广州、廊坊、苏州、江门等城市频频落子,其中包括与金茂联合体拿下的北京石榴庄地块。今年5月,合生创展以180亿于北京分钟寺连下三地,完成了集团在京“环三环”的布局。

遵循“多囤地,低周转”的合生创展土地储备十分丰沛。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合生创展土地储备达311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6.5%,在过去数年,其土储规模一直保持在2000万平方米以上。

作为老牌京城房企,合生创展的拿地策略一直是深耕一线城市。截至2019年末,合生创展仅一线城市北上广土储面积便达到174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达到1094万平方米。

在旧改项目上,合生创展也频频出手。2019年4月,合生创展与广州市海珠区凤和经济联合社,签署鹭江村、康乐村旧村改造合作意向协议,项目的总占地面积高达107.69公顷,现状建筑量约330万平方米。2019年9月16日,合生创展正式成为番禺新基村旧改合作企业,投资总额达29亿元,总用地面积为24.71公顷。

公开资料显示,合生创展在广州地区拥有超10个城市更新项目,包括海珠前进路项目、康乐村、鹭江村、番禺新基村等土地储备。

强大的土地储备为合生创展的多元化转型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合生创展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房地产业务开展多元化发展,形成了以地产开发为核心,在住宅、商业管理、产业投资和物业管理等泛地产领域均有涉足的多元化产业版图。今年3月,合生创展在地产+医疗领域的布局再进一步,旗下高端项目缦合·北京与领创医疗签约合作,打造差异化高端地产项目;以及此前合生电竞城落地曹妃甸,试水地产+电竞产业。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