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券商获同行“抱团”认购30.7亿定增 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持续参与耗资超16亿

三券商获同行“抱团”认购30.7亿定增 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持续参与耗资超16亿

2020-08-14 07:55: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上市券商“抱团”参加同行定向增发形成热潮。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已有第一创业、中原证券、西南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定增落地,合计募资规模达到277.45亿元。其中,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国信证券均获得同行券商参与认购,认购金额分别为7.8亿元、11.95亿元、11亿元,合计30.75亿元。

特别是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两家公司,连续三次都参与到上述券商的非公开发行,分别耗资10.3亿元、6亿元,合计耗资16.3亿元。

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定向增发成为上市券商最主要的再融资方式之一。特别是仅六个月的锁定期及市价八折的认购价格,成为券商抱团参与同行再融资的重要原因。

但与此同时,央企及地方国资也是券商此轮定增潮的主要发行对象。其中,西南证券49亿元规模的定增由其控股股东重庆渝富等在内的四家重庆国资企业包揽,发行完成后,重庆国资企业占据西南证券前十大股东中的八个席位,合计持股比例由发行前的50.64%提升到56.73%。

而在国信证券的定增中,除了几家深圳国资企业之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华融(2799.HK)等机构均有参与。特别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认购金额达到48.5亿元,仅次于国信证券控股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募资总额的比例达到32.33%。

一个月内四家券商定增落地

又有一家券商获得同行业参与认购。

8月12日晚间,国信证券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此次国信证券共计发行A股股票14.1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50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的募资净额为147.82亿元。

在此次定向发行中,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万和证券、东海证券等四家券商分别获配股数3766.48万股、2636.53万股、1977.4万股、1976.93万股,获配金额分别为4亿元、2.8亿元、2.1亿元、2.1亿元,合计获配1.04亿股,对应金额11亿元,占此次募资总额的7.3%。

事实上,在国信证券之前,近一个月以来已有第一创业、中原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定增“靴子落地”,募资规模分别达到42亿元、36.45亿元、49亿元。包括此次国信证券在内,四家券商募资规模合计达到277.4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国信证券之外,第一创业、中原证券两家券商定增名单中均出现了同行业券商的身影。

具体来看,在第一创业的定增中,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分别获配3333.33万股,获配金额分别为2亿元,浙商证券也获配3000万股,对应金额1.8亿元,合计为7.8亿元。在中原证券的定增中,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分别获配9129.5万股、2547.77万股、1910.83万股、3503.18万股、8280.25万股,对应金额分别约为4.3亿元、1.2亿元、0.9亿元、1.65亿元、3.9亿元,合计为11.9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上述三家券商的定增,共获得来自于同行的投资金额合计达到30.7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定增规模最高的国信证券也参与到了其他同行的再融资,而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更是“组队”连续三次参加国信证券、第一创业和中原证券的定增,两家券商分别耗资10.3亿元、6亿元,合计达到16.3亿元。

地方国资大手笔增持券商股份

在此轮券商定增潮中,国资也是参与认购的主力军。

在国信证券此次定增中,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深投控、华润深国投、云南合和)获配数量分别为4.73亿股、7485.88亿股、2.37亿股,获配金额50.29亿元、7.95亿元、25.15亿元,占募资总额的比例分别达到33.5%、5.3%、16.8%。

天眼查APP显示,深投控为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国信证券控股股东。华润深国投则由华润股份和深投控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此外,云南合和的控股股东红塔烟草集团,则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控股孙公司。

截至今年上半年,深投控、华润深国投及云南合和分别持有国信证券33.53%、25.15%、16.77%股份,为国信证券前三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也参与到了国信证券的定增,认购数量4.57亿股,认购金额48.5亿元,仅次于深投控,占募资总额的32.33%。

此外,财政部下属中国华融、厦门市国资委控制的厦门国贸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认购4708.1万股、1977.4万股,认购金额5亿元、2.1亿元。

在本次认购完成后,国信证券前十大股东名单发生变化。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完成股份登记后,深投控、华润深国投、云南合和为国信证券前三股东不变,持股比例分别为33.53%、22.23%、16.77%。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及中国华融新进入到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比例分别为4.75%、0.49%,为公司第四和第十大股东。中金公司持股比例由此前的0.92%下降至0.78%,为国信证券第七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和中央汇金持股比例分别为0.57%、0.51%,为第八和第九大股东。

西南证券的定增则全部面向重庆国资企业。据长江商报此前报道,西南证券的四名定增对象中,其控股股东重庆渝富、第三大股东重庆城投集团、重庆市地产集团和重庆发展投资均有着重庆地方国资背景,四名发行对象包揽西南证券49亿元规模的定增。

而在本次发行完成后,重庆国资企业将占据西南证券前十大股东中的八个席位,合计持股比例由发行前的50.64%提升到56.73%。其中,重庆渝富作为控股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9.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