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一汽集团徐留平:中国汽车行业面临双重升级绝佳机会

一汽集团徐留平:中国汽车行业面临双重升级绝佳机会

2020-08-13 07:42: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特派记者 黄聪

红旗品牌正在加速“换道跃迁”。

8月12日,以“冬芽”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进入第二天。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红旗品牌2020年完成20万的销量目标“没有问题”,2021年争取完成40万辆目标,这一计划“正在研究中”。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0年年初,一汽集团提出红旗汽车能在2022年销量达40万辆,这也就意味着此次演讲中,徐留平将原计划提前了一年,而且将连续两年实现倍增。

“今年销售20万辆没有问题”

此次论坛上,徐留平演讲的主题用了52个字,为《不畏市场下滑挑战,滑中奋进;不惧产业变革危机,危中抓机;坚定自主创新,勇扛民族品牌;奋力转型换道跃迁,强大中国汽车产业》,长长的一段话更像是他为自己写下的座右铭。

如何不畏下滑挑战,如何勇扛民族品牌?徐留平似乎将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更多地寄托在红旗汽车身上。

红旗汽车表现如何?近日,一汽集团发布了2020年7月产销快报。其中,红旗品牌7月销售整车达到了17508辆,环比6月15422辆的销量上涨13.47%,同比增长98.8%。2020年1月至7月,红旗汽车月销量同比均呈上涨趋势,交出了“七连涨”的销量答卷,累计销量突破87500辆,同比增长108%,约完成20万辆年销量目标的43.8%。

徐留平在论坛现场表示,过去几年,中国汽车业中的自主品牌市场占比在不断下滑,所有参与者都面临了巨大挑战。“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全球汽车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面对严峻挑战,中国一汽全力以赴,在各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红旗品牌实现逆势增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量高峰。”

“2020年,红旗汽车达到20万辆的销售目标,没有问题。”徐留平斩钉截铁地表示。

10年后年销量争取超百万

实际上,年销20万辆,在徐留平看来,只是一个“小目标”。

数据显示,红旗汽车2019年总销量为100166台,不仅提前完成年度销量目标,而且与2018年的3.3万台相比,实现了203%的同比增长。

2020年年初,徐留平表示,争取2020年红旗汽车实现销量20万辆,2022年销量40万辆,2025年销量60万辆,到2030年挑战销量80万至100万辆。

年初的目标或许只是一汽集团“保守”估计。汽车蓝皮书论坛现场,徐留平介绍,红旗汽车力争2022年完成50万辆到60万辆,2025年完成70万辆到80万辆。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2030年的目标上,徐留平打了一个红色的“问号”。按照逻辑,10年后,红旗汽车的年销量要超百万辆。

“目前我们在想能不能走得再快些。”徐留平现场说,“2021年,红旗的销量目标能不能在2020年的销量目标上翻一番,达到40万辆。”

按照徐留平的说法,红旗汽车将提前一年完成40万辆的销量目标。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这个目标正在研究中,还没最终确定。”

汽车要换脑、换手、换神经

对于当下的汽车市场环境,徐留平用8个字形容:“形势严峻,危机四伏”。

不过,徐留平认为中国目前是最好的市场,今年第二季度随着中国经济的恢复,中国汽车市场正逐步恢复,他用“风景这边独好”来形容。

徐留平认为,中国汽车行业面临双重升级的绝佳机会,从产业供给端来讲,面临产业升级技术驱动力,双重升级驱动升级下,中国汽车人要努力适应消费变化,满足新消费。

“过去的汽车比起今天的汽车无疑就是一个小学生。”徐留平认为,在产业升级变革中,此汽车非彼汽车,要换“大脑”、换“手脚”、换“心脏”、换“神经”。

如今,在燃油车领域,一汽红旗已形成了由H5、H7、H9、HS5、HS7等众多车型组成的产品矩阵,此外还积极深耕新能源市场。近年来,红旗品牌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加快实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计划到2025年,红旗品牌将在新能源产品中实现固态电池商业化,1000公里任意行续航。

未来5年,红旗品牌计划在电驱化领域推出18款产品,占全部产品的85%以上;在智能网联领域,2021年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

徐留平介绍,在自主创新领域当中,中国一汽基于两个最新的技术平台FME平台、FEEA2.0的技术平台架构研发了一系列的产品,能够满足智能化L3级,并且能够拓展到L4级。目前,中国一汽推出的最新产品红旗H9,受到了市场的好评。同时在今年四季度,一汽红旗还将基于FME平台、FEEA2.0两个技术平台推出一款产品红旗E-HS9。

8月12日,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举办关于新能源汽车圆桌论坛。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