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大银行旗下阳光消费获准开业 银行系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增至18家

光大银行旗下阳光消费获准开业 银行系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增至18家

2020-08-12 07:49: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8月10日晚间,光大银行(601818.SH、6818.HK)披露,北京银保监局已批准该行控股子公司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消费)开业。根据批复,阳光消费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等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阳光消费之前,年内已有平安消费金融和小米消费金融相继开业。随着阳光消费金融获准开业,国内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增长至27家。

与年内开业的平安消费金融和小米消费金融有所不同,阳光消费金融是今年获准开业的第一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也是第18家持牌的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

早在2015年,创业板公司世纪瑞尔(300150.SZ)曾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与光大银行及其他两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世纪瑞尔、光大银行分别出资2亿元、4亿元,其他两家发起人合计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0%、40%、40%。

此后,世纪瑞尔退出。2018年9月12日,光大银行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与关联方及其他发起人共同出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等多项议案。议案显示,在对于上述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设立中,光大银行、中青旅(600138.SH)、王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出资6亿元、2亿元、2亿元,对应股权比例60%、20%、20%。

天眼查APP显示,光大银行控股股东光大集团目前持有该行25.43%股份,2018年中青旅控股股东青旅集团100%股权划转至光大集团,因此光大银行与中青旅具有关联关系。

据光大银行介绍,近年来,该行围绕“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全面推进光大财富生态圈(财富E-SBU)建设。同时,为深化财富管理战略协同,积极筹建阳光消费,打造普惠金融新引擎,推进零售战略转型。

2019年度光大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46.78亿元,同比增加81.67亿元,增长17.56%,占全行营业收入的41.17%。截至2019年末,光大银行零售客户首次突破1亿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