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竺延风:车企正在红海航行 需不断“跨界”才不会淹没

竺延风:车企正在红海航行 需不断“跨界”才不会淹没

2020-08-12 07:49: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第12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开幕,“大半个汽车圈”会师武汉

●长江商报特派记者 黄聪

8月11日,国内顶尖的汽车行业论坛——“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开幕。这是疫情发生后,中国汽车界首次举行的行业重量级汽车论坛。此次论坛也被业内形容为:中国“大半个汽车圈”会师武汉。

论坛现场,参加“2020年第十二届汽车蓝皮书论坛”的企业家、专家和学者超过200余人,涵盖领域的资深从业者、企业高管、机构专家,覆盖了汽车产业链大部分环节。

“我们希望在英雄之城武汉,让这次论坛成为后疫情时代一次头脑的风暴。”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贾可表示。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冬芽”,然而是夏天,为什么叫冬芽?贾可介绍,秋风催夏叶,春雨唤冬芽,“冬芽”,处寒冷干旱而不退缩,它是积极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代表孜孜不倦的努力,生生不息的希望,有与积聚力量、重塑格局中的中国汽车工业产生最准确的同频共振。

“论坛每年都是5月举行,而今年一推再推,改了到8月,而且选择放到了武汉举办,非常有意义。我特别感动,十分感慨。武汉人很了不起,中国人很了不起。逆境中的幸存者,都将成为伟大的企业。”贾可说。

据了解,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自创办以来,除首届在上海举办外,以往十届都是在北京,今年首次将举办地点放到了武汉,会议时间也首次从两天延长到三天,并将从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大设计、运营和营销等6大板块梳理出23个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8月11日上午举行的论坛上,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北汽集团原董事长、轩辕大学导师徐和谊,福耀玻璃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先后做了主题演讲,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参与到了两场圆桌论坛。

据悉,8月12日,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等嘉宾将做主题演讲。

演讲实录

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汽车智能不仅是“脑袋的进化”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现在的汽车企业是在红海里航行,只要不动就会淹死。”作为论坛首位主题演讲嘉宾,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的主题是《增强“练冬”本领,迎接新的春天》,但他手持演讲稿但并未打开,“我就想讲讲实在的内容”。

“今天我们把这个会议放在武汉,作为武汉人我感到很高兴,这是对武汉的一个信心、一个鼓励,也是对英雄武汉的一个赞扬,更是以积极行动来促进武汉的新振兴。” 竺延风说。

针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从事汽车行业多年的竺延风表示,目前有各种各样的跨界进入汽车行业,说明汽车有极大的吸引力。

竺延风认为,中国汽车是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也是最丰富的资本市场,包括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国际资本。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的优势在于品牌最多,资本最多,技术也最发达。

但竺延风认为,企业就如同在大海里航行,如果不积极地“动起来”就会被淹没,而要在海里不断的游动,就需要进行“跨界”,即在技术、能源、商业模式、智慧智能化几方面勇于变革,以智能、网联、共享为用户提供最丰富的的汽车世界。

在竺延风看来,汽车智能不仅是“脑袋的进化”,更承担着人们更多的期望。“消费者希望用最少的钱,享受到智能汽车最为丰富的体验。”

目前,东风汽车正在这场大变革中积极行动。7月29日,东风品牌在国内发布了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岚图,将专注于开发和生产新能源乘用车。

北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和谊:

新能源车企萌芽生长要向内强核向外扩容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7月31日,徐和谊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此次论坛,也是徐和谊卸任后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并发表《守护“新”冬芽,共赢盛春归》主题演讲。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和复苏缓慢,如何让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好的“萌芽生长”?徐和谊表示,要“以创新呵护市场之芽”,更好的满足用户多元的需求。为了呵护市场之芽的茁壮成长,要继续强化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更好的来满足用户的多元化的需求。

“同时要‘以品质推动产品之芽’,更稳地推动产品的迭代升级。”徐和谊认为,产品之芽的生长,关键的营养还是在于品质。在质量品质方面,要持续提升产品精品化的程度;在科技品质方面,要深化智能、网联化以新能源汽车的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智能交互、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瞻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上搭载应用,为用户创造更多的科技价值。

不仅如此,徐和谊还表示,要“以合作强壮产业之芽”,更优地推进产业的共赢繁荣。

面对日益加剧的市场变化及产业融合,徐和谊认为各企业要做到“向内强核、向外扩容”。向内来看,企业应通过更深层次的产业链纵向合作、更广范围的跨界横向互补,实现整体产业链从全到大再到强的可持续进化。向外而言,要通过深化开放创新、联合投资、平台化合作等方式,加速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徐和谊说。

福耀玻璃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

企业家经营一个产品完全靠补贴等于等死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74岁的福耀玻璃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被外界称为“玻璃大王”,在企业家中备受推崇,此次他的演讲主题是《中国车企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成长》。演讲中,他说:作为企业家,经营一个产品,完全靠国家补贴,那就等于等死。要做到不靠国家补贴来做。

曹德旺对当前正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发表了不同见解,他举例说:“此前去重庆时候,认识的老板在做电动车,他觉得这个是方向,还有政府补贴。”对此,曹德旺劝这位老板放弃电动车行业。

曹德旺称,经营一个产品,要坚持有效投资,投入、产出要成正比,纯靠国家补贴就会死,要做到不靠国家补贴,才能发展壮大。

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是方向,但做事情不能太着急,在事业上要想成功,必须通过非常的努力,同时还需要时间来沉淀你的文化。”

曹德旺认为真正的企业家不能靠政府,而要反向回报社会。“企业有钱要成就社会,国家会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会因有你而互助,如果你做不到,不要想赚钱,这是企业家需要做的事情。”

观点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汽车智能化不会像手机迭代那么快”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老汽车的生命力到底还有多久?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贾可在第一次圆桌论坛上抛出了这一问题。

圆桌论坛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等新老造车势力,就“如何拥抱未来真变革,打造新汽车”话题展开了讨论。

面对“真变革”的问题,魏建军说:“对长城汽车来说,电池、互联等技术上的变革都不是最终的挑战,挑战最大的是体制、机制、文化的变革。”他表示,智能化、电动化一定是未来趋势,全新的智能化、电动化汽车会快速向这个方向发展,但取代传统汽车还需要一段时间,不会像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那么快。汽车产业中某些品类会更适合智能化、电动化。

李斌则认为,市场的变化给创新公司创业的机会,也给了传统汽车公司转型的机会,“所以我认为从一个企业层面来讲,新造车势力它可能市值、品牌影响力这些东西跟传统公司能PK,但是从一个市场份额这个角度来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认为现有的汽车公司只要认识到这个转型的必要性,总体上来说传统的汽车公司和创新的公司都会有自己发展的空间。”

2015年小鹏汽车成立,预计今年8月将在美上市。何小鹏在现场表示,质量转变成数量,数量是代表规模,代表真正的价值,“我觉得这个速度会比手机要慢很多,手机我感觉大概要花五到六代,车要十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才会有数量的变化。”

何小鹏进一步说,现在最大的挑战是质量什么时候产生裂变、涅槃,这是很大的风险。“从我角度来看,大概再过三年左右就会产生非常快速的分裂。”

王军站在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所有的势力都是瞄准着智能化,因此没有传统势力和新势力。”王军认为,前进的路上有两点非常重要:技术的可获取度和人才的获取。前者因为互联网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人才的获取要看企业出发点、文化是相关的,可能在人才的获取上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也许这个差异会导致一个慢一点,另一个快一点。”

北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和谊:

“外资股比放开后,合资合作领域更宽泛”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第二次圆桌论坛围绕“不平的全球化与汽车业的应变”主题展开,福耀玻璃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与北汽集团原董事长、轩辕大学导师徐和谊进行讨论。

2018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其中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对于合资合作的问题,徐和谊解释到,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初,整个的产业敞开国门,1983年诞生了第一家合资合作车企北京吉普,第二家是上海大众,后头的合资企业如雨后春笋。 “这40年,我没有那个资格去总结、去评价。但是我们可以展望,到了2022年,后40年应该怎么做,现在应该做一些什么工作,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要探讨的事情。”

徐和谊认为,虽然股比放开了,但是合资合作的领域,应该更宽泛,一个是要横向,往宽了走;一个是要纵向,往深了走。“包括我们和戴姆勒在资本层面交叉持股。我觉得,合资的领域,合资的生命力还长。不要固化,仅限于制造环节。”

曹德旺说,我国发展汽车,外国的车厂进中国,必须来中国,最省心的做法就是想找一家最好的企业合资来服务他。

面对国内车企如何走国际化道路时,徐和谊表示,当下车企要积极地促进内循环,通过促进内循环来带动双循环,“这就是我们的战略,作为内循环来讲,再谈得具体一点,我觉得坏事变好事,干什么?就抓供应链,抓我们的零部件的本土化。坏事变好事,痛下决心。”

徐和谊进一步说:“反过来拉动我们的内循环,把我们的竞争力,整个产业的竞争力打造起来。当然企业的竞争力也就随之而来得到很大的提升。反过来促进我们下一步真正的走向双循环,走向国际。”

徐和谊最后说,作为从事整车制造的企业,我们要当垫脚石,一代一代不断的积累,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把中国汽车产业的自主领域,真正地打造起来,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打造成为国家制造领域的支柱产业。

8月11日,第12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圆桌论坛举行。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摄

竺延风。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