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20年上半年7家居企业“跑步”入市 建筑装饰行业产值4.6万亿走向规模化

2020年上半年7家居企业“跑步”入市 建筑装饰行业产值4.6万亿走向规模化

2020-08-10 07:57: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继今年奥普家居、爱丽家居、公牛集团、中天精装等企业之后,建霖家居(603408.SH)于7月30日在上交所上市,成为今年又一家上市的家居企业。

发行首日,建霖家居股价从15.53元涨至22.36元,涨幅43.98%,接近新股上市流动首日的最高涨幅,次日持续涨停至24.6元/股,截至8月7日收盘,市值超111亿元。

此外,主营集成吊顶、墙面的法狮龙家居已经过会,只待上市敲钟。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与2017年定制家居企业扎堆上市不同,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显现来自不同赛道、不同背景,也选择了不同上市板块。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随着中国B端供应链整合以及零售连锁业态效率提升,未来家居行业必将走出千亿市值零售巨头。

家居行业跑步入市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国内家具行业有7家公司成功上市,融资25起,并购13起。供应链、智能化赛道企业融资迅猛。在25起融资中,成长期项目的占比明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融资案中多数是成长期投资。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表明家具产业加速迭代升级带来了新的机会。

对应的,供应链和智能化成为今年热词。上半年新兴的智能家居行业也加入到准备上市的行列,有屋智能、欧瑞博等智能家居企业,也开始启动上市辅导。

在融资项目方面,上半年也集中在智能厨电及智能照明方向。比如,较早开创智能厨电的米系企业纯米纯米,在上半年拿到了飞科电器2987万美元的股权投资,在此之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

此外,跨界收购也值得关注。上半年,碧桂园是当之无愧的“扫货王”,仅2020年初至5月,碧桂园先后共投资了15亿元入股蒙娜丽莎、帝欧家居、惠达卫浴三家瓷砖卫浴企业;恒大与腾讯的合资企业推出“初星”家具品牌;保利与碧桂园联合设立了50亿元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辐射家居相关众多领域。

不同于2017年定制家居企业扎堆上市,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显现来自不同赛道、不同背景,也选择了不同上市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行业集中度提高,企业规模扩大以及资本市场的看好等影响,优质的家居企业都开始积极上市,行业再次迎来上市窗口期。

普华永道今年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共有118只新股上市,同比增长84%,融资金额达到1393亿元,同比上升131%,IPO数量全球排名第一,融资金额位列全球第二。上市新股平均融资额为1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9亿元。

商普咨询数据显示,登陆A股IPO的企业73%为制造业,上半年证监会发审委安排审核的158家IPO企业中,只有1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3家暂缓表决,整体过会率达到96.84%。

与此同时,今年全面推行的注册制,也摈弃对企业的传统盈利要求,追求成长性。多方因素看,今年为家居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条件,更有利于企业实现更快上市获取高估值。

行业走向规模化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的数据,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总产值由2010年的2.10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6万亿元,行业保持较快规模增长,其中住宅装饰业务的增速明显高于公共建筑装饰业务。

伴随着行业增长,家居企业也走向规模化发展。

奥普卫浴2019年营收16.82亿元,全国门店超过4700家;公牛集团2019年营收破百亿,位居泛家居行业领先位置;爱丽家居去年营收达到11.45亿元,建霖家居、中天精装的营收分别超过33亿元和23亿元。

据奥维云网预测,2019年精装比例已经超过30%,地产系资本迅速入局供应链企业,以谋求自身长远竞争力,腰部地产商+二线城市领头的低线市场将带动精装房比例提升持续超预期。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受疫情影响,竣工周期后移,第三季度有望开启持续复苏,精装景气度有望至少维持至2021年第一季度,未来2年维持较好景气度。

同时ToB竞争进入巷战阶段,因此更看好家居零售赛道的基本面修复。同时,外资认可国内家居龙头地位而持续流入,参考海外龙头收入增速与估值水平,国内龙头在行业景气度向好的背景下,成长性更强,未来估值水平有望与国际龙头逐步接轨。此外,国家积极推行装配式建筑,有望催生出新一批高成长子行业。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随着地产进入存量时代,家居企业要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还是需要回归零售渠道,突破原有效率较低的单品类商业模式。未来家居行业需要在渠道端向零售转型,实现渠道成本规模效应的提升;同时,家居产品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未来,随着中国B端供应链整合以及零售连锁业态效率提升,家居行业长期必将走出千亿市值零售巨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