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张家港行连续两年新增贷款超百亿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达52.26%

张家港行连续两年新增贷款超百亿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达52.26%

2020-08-10 07:49: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有着“小而精”特色的张家港行(002839.SZ)迎来A股最年轻行长。

    公告显示,在五月份前任行长离职后,日前张家港行新任行长吴开的任职资格已经获得监管部门核准。现年仅41周岁的吴开,此前已在江阴银行(002807.SZ)工作近17年,并自2000年起一直供职于江苏省银行系统。

    同样获得监管部门核准的两名高管分别为张家港行副行长之一陶怡和行长助理武甲强,且二人均出生于1985年,其中陶怡目前负责张家港行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业务。

    多名“新鲜血液”的注入,或将给这家地方农商行带来不一样的改变。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全国首批上市农商行,张家港行虽然资产规模在A股上市银行中较小,但其“支农支小、做小做散”的特色却十分鲜明。

    截至2019年末,张家港行资产总额达到1230.45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69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近19%。报告期内,在上年新增贷款超百亿的基础上,该行又新增贷款投放112.46亿元,同时期末该行存款本金新增112.95亿元,新增存款、新增贷款双双超百亿。

    特别是在支农支小方面,截至2019年末,张家港行母公司涉农与小微贷款余额596.32亿元,同比增长23.51%;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52.26%,较各项贷款增速超出33.33个百分点。

    管理层迎来“新鲜血液”

    日前,张家港行披露公告,中国银保监会苏州监管分局分别核准吴开的公司董事及行长的任职资格,以及陶怡的副行长任职资格和武甲强的行长助理任职资格。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张家港行新上任的行长,吴开也是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最年轻的行长。

    资料显示,现年41周岁的吴开此前一直供职于江苏省银行系统,并在江阴农商行工作近17年。2000年9月,21岁的吴开进入到江阴市澄江信用社工作,两个月后加入江阴农商行国际业务部。2002年3月,吴开开始担任江阴农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约一年半后升任该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2007年至2009年,吴开分别担任江阴农商行资金运营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及申港支行行长。2009年7月回到江阴农商行总部担任金融同业部总经理后,2014年至2017年吴开一直担任江阴农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在离开江阴农商行后,吴开加入江南农商行,担任该行董事、副行长。此次就任张家港行行长之前,吴开还是张家港行党委副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张家港行上一任董事、行长杨满平因工作调动,辞去在该行的相关职务。年报显示,杨满平2019年从张家港行取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24.7万元。其他几家江苏地区的农商行中,不算持股部分,2019年常熟银行行长庄广强、苏农银行行长庄颖杰、紫金银行行长汤宇、紫金银行行长陶畅税前年薪分别为166.41万元、152.79万元、134.72万元、156.6万元。此前,吴开2016年担任江阴农商行副行长时的税前薪酬为88.51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吴开之外,张家港行另两名新任高管也属于“新鲜血液”。据张家港行介绍,新上任的副行长陶怡和行长助理武甲强均出生于1985年,其中陶怡为张家港行六名副行长中最年轻的一名,曾供职于常熟农商行小额贷款中心、业务管理部,此后赴无锡滨湖兴福村镇银行担任副行长,现任张家港行党委委员、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和零售客户群

    天眼查等公开资料显示,张家港行成立于成立于2001年,是全国首家由农信社改制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7年初,张家港行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批上市农商行。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张家港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17亿、29.99亿元、38.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3亿元、8.35亿元、9.54亿元,增幅分别达到10.68%、9.44%、14.25%,其中去年该行业绩增速达到上市以来的小高峰。

    在“中国农村金融先行者”的战略愿景之下,张家港行近年来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为经营转型的新亮点。

    截至2019年末,张家港行资产总额达到1230.45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69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73%,占总资产的比例也由上年末的51.28%提升至56.14%。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上年新增贷款超百亿的基础上,2019年该行又新增贷款投放112.46亿元,同时期末该行存款本金新增112.95亿元,达到928.92亿元,增幅16.84%,新增存款、新增贷款双双超百亿,实现较快增长。

    张家港行介绍,在张家港市32家金融机构中,本行在张家港本地存款、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21.38%和15.03%,双双位居全市首位;存款、贷款增量均均名列前茅,其中新增存款市场份额高达30.68%。

    在专注于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截至2019年末,张家港行向民营企业贷款越398.56亿元,占母公司口径各项贷款的57.23%,较年初增加67.18亿元,占公司类贷款增量85.32亿元的78.74%。

    不仅如此,在支农支小方面,截至2019年末,张家港行母公司涉农与小微贷款余额596.32亿元、户数57942户,同比分别增长113.5亿元和21988户,增速分别高达23.51%和61.16%;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52.26%,较各项贷款增速超出33.33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同比增加6401户。

    此外,推进零售银行转型也是张家港行的着重点之一。2019年张家港行重组张家港区域经营机构,将16家支行转型为零售支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在张家港市储蓄存款增量市场份额36.59%,余额市场份额29.82%,均位居全市首位;全行理财余额195.12亿元,较年初增长55.8亿元;母公司个人贷款增速 47.25%,占各项贷款比例34.83%,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