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营口银行降低盈利预期让利企业客户 普惠贷款增速13.27%驱动资产结构优化

营口银行降低盈利预期让利企业客户 普惠贷款增速13.27%驱动资产结构优化

2020-08-10 07:36: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日前,营口银行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营口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18亿元,净利润2.9亿元。在上半年疫情影响下,营口银行主动降低盈利预期,为本地中小企业提供最大纾困力度,推动当地经济恢复。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发现,上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银行各线下业务均受到一定影响。尽管如此,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营口银行推出各种信贷支持政策,并通过自动推迟还款计划、合理调整授信方案为企业留足恢复期。

    不仅如此,近年来营口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导向与监管要求,把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动。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营口银行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1686.56亿元、1555.22亿元,与上年末基本持平。但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吸收存款总额分别上升8.17%、4.7%至705.87亿元、1392.27亿元,同时同业负债占比大幅缩减,资产负债结构更加趋于优化。

    特别是在普惠金融转型方面,截至6月末,营口银行当年公司类信贷累计投放超过20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700亿元,较年初增加超过50亿元,普惠贷款较年初增速13.27%,成为资产增长重要的驱动力量。

    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18亿元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口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18亿元,利润总额3.53亿元,净利润2.9亿元。从收入构成来看,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为该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分别为7.7亿元、2.6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达到83.9%、28.3%。

    对于营口银行而言,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其实早有预期。

    年初至今,监管部门曾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倡导金融机构推出帮扶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其中, 6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指出,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推动银行让利,7月初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试行)》,对银行让利以及更好地服务小微金融企业提出了诸多要求。

    在此背景下,营口银行积极响应监管号召,主动降低盈利预期,让利于企业客户,推动经济恢复。

    据了解,在坚定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营口银行全力支持地方企业的复工复产,大力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创新。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营口银行特别推出信贷支持政策,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通过自动推迟还款计划、合理调整授信方案为企业留足恢复期。

    目前,营口银行已经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个人客户延期支付还款计划、展期、续贷共126.62亿元,延期支付利息6.53亿元。

    营口银行方面介绍,尽管部分帮扶措施会带来企业自身当期收益收窄,但该行依然会坚持实施,为企业复工提供最大的纾困力度,创造最大的恢复空间。

    高度重视资产负债结构调整

    近来,营口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导向与监管要求,把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动,着力推动客户下沉、服务下沉,高度重视储蓄存款等基础性负债配置,立足地方和自身优势,大力深化普惠金融,走高质量、特色化发展之路,做“小而美”的精品银行。

    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营口银行资产总额1686.56亿元,负债总额1555.22亿元,与上年末基本持平。

    其中,期末营口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达到705.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7%,占总资产的比例提升至42%。同时,期末该行吸收存款1392.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发放贷款和垫款、吸收存款增速均分别超过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

    此外,截至6月末,营口银行个人储蓄存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400亿元,增幅超过60%,正处于储蓄存款增长的快车道。

    营口银行方面表示,上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银行各线下业务均受到一定影响,在此情况下储蓄存款逆势上涨,离不开良好的客户基础与服务供给,更展现了地方百姓对该行的充分认可。

    相对于负债端储蓄存款的“快增长”,营口银行资产端结构优化的最显著特点,是加快向普惠金融的“深转型”。目前,营口银行已经将普惠金融转型上升至业务战略层面,将普惠型小微企业作为最主要的客户群体加以培育,加大支持。

    长江商报记者获悉,截至6月末,营口银行当年公司类信贷累计投放超过20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700亿元,较年初增加超过50亿元,普惠贷款较年初增速13.27%,成为资产增长重要的驱动力量。

    “深入发展普惠金融既是我行推动自身业务转型的主动选择,更是金融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最有力实践。”采访中,营口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小微企业贡献了80%的就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疫情影响下,银行更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让企业生存下来,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基本民生,进而稳住经济社会发展根基,这也是该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积极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末,营口银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由上年末的15.04亿元下降至2.04亿元,同业存单则由147.98亿元缩减至75.14亿元,同业负债压缩成效尤为突出。

    “我行负债端结构优化的显著成果,在于储蓄存款的大力提升,基础性负债占比高,同业负债依存度低,有利于负债结构的稳定”。营口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