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信证券获大股东近80亿增资   注册资本增至百亿助力冲击头部券商

安信证券获大股东近80亿增资   注册资本增至百亿助力冲击头部券商

2020-08-07 07:50: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控股股东大手笔增资,对于券商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好消息。

8月5日晚间,国投资本(600061.SH)公告称,公司当日与上海毅胜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胜投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证券”)签署增资协议,公司与全资子公司毅胜投资将对安信证券增资合计79.4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安信证券获得大股东近80亿元增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投资本上月末完成的可转债发行。对于业务规模与资本金息息相关的证券公司而言,80亿元资金的注入将大幅提升安信证券的资本实力,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此次增资完成后,安信证券的注册资本将由增资前的70亿元提升至100亿元,仅次于申万宏源、平安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五家券商。

此外,按照公司规划,安信证券将使用此笔增资分别投入到信用交易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增资期货公司及另类投资公司等,这也将为目前行业排名15左右的安信证券冲击行业头部券商位置提供助力。

80亿可转债募资落地

此次国投资本向安信证券增资的资金来源于公司日前发行的可转债。

回溯公告,早在去年3月份,国投资本就推出45亿元规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预案。半年后,公司将此次募资规模上调至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向安信证券进行增资,通过增加安信证券的资本金,补充其营运资金,优化业务结构,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今年5月22日,国投资本上述可转债发行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上月末,此次可转债发行工作完成。

在本次增资前,安信证券注册资本为70亿元人民币,股份总数为70亿股。其中,国投资本和毅胜投资分别持有安信证券99.9969%、0.0031%股份。

在本次增资中,国投资本和毅胜投资按照原持股比例,以货币资金对安信证券进行同比例增资。其中,国投资本出资79.44亿元,认购安信证券新增股份约30亿股,毅胜投资出资24.82万元,认购安信证券新增股份9.38亿股。

增资完成后,国投资本持有安信证券股份近100亿股,持股比例仍为99.9969%,毅胜投资持有安信证券31.25亿股,持股比例仍为0.0031%。

此外,国投资本和毅胜投资本次增资缴纳的出资款合计79.44亿元,其中30亿元计入安信证券注册资本,49.44亿元计入安信证券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安信证券的注册资本将由70亿元增至100亿元。

天眼查显示,目前注册资本在百亿元以上的券商仅有申万宏源、平安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五家。这也意味着,本次增资完成后,安信证券注册资本将仅次于上述五家券商,成为第六家注册资本过百亿的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可转债发行完成的同时,上月末国投资本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本次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

行业排名稳居上游水平

由于证券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近年来不少券商通过定向增发、公开发行可转债、短期债等方式扩大公司的净资本规模,实现公司实力的增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证券公司的净资本总额达到1.62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0.15万亿元。随着证券行业的发展,证券业务逐渐向净资本规模较大的优质证券公司集中。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券商排名,截至2019年末,安信证券总资产1305.32亿元,行业排名16;净资产319.34亿元,行业排名17;净资本365.36亿元,行业排名14;核心净资本243.57亿元,行业排名16。各项指标在同行业排名居于上游水平。

作为国投资本的核心资产,受益于资本市场活跃度提升,安信证券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2019年度安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97.03亿元,同比增长7.39%,行业排名第13位,同比上升1位;利润总额32.88亿元,同比上升63.55%,行业排名第12位,同比上升3位;净利润24.68亿元,同比上升62.79%,行业排名第16位。

其中,经纪业务、投资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增长明显。具体来看,去年安信证券经纪业务总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20.39%,经纪业务净收入市场份额2.35%,同比增加0.07个百分点,排名第14位。

2019年度安信证券投行业务总收入7.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3%,报告期内公司完成A股股票主承销项目10个,其中包括6个IPO、1个公开增发和3个非公开增发项目,数量排名行业第13,同比上升19名;主承销金额合计128.89亿元,金额排名行业第11名,同比上升14名;股票主承销收入5.06亿元,行业排名第9,同比上升8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安信证券抓住科创板机遇,成功保荐了包括微芯生物、瀚川智能在内的三家科创板企业上市。

在投资业务上,去年安信证券投资业务营业总收入12.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70.95%。

根据国投资本日前发布的财务报表,今年上半年安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2.16亿元,利润总额22.85亿元,净利润17.49亿元。其中六月份单月安信证券母公司和安信资管分别实现净利润5.12亿元、0.29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安信证券母公司净资产达到330.97亿元。

按照国投资本此前规划,在对安信证券增资后,安信证券将使用35亿元用于信用交易业务,17亿元用于证券投资业务,23亿元用于增资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投资和国投安信期货,剩余不超过5亿元则用于信息系统建设。

国投资本表示,通过增加安信证券的资本金,补充其营运资金,优化业务结构,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增资不会导致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安信证券仍是公司全资子公司。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