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汽蓝谷募资55亿加码新能源高端车型   北汽集团出资16亿认购三成股权

北汽蓝谷募资55亿加码新能源高端车型   北汽集团出资16亿认购三成股权

2020-08-05 07:56: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传统车企开始竞速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8月3日,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55亿元,用于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作为北汽蓝谷的控股股东,北汽集团拟出资不超过16.27亿元,认购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发行数量29.57%的股权。

从募投计划看,新能源高端车型是北汽蓝谷本次重点发力的项目。公告显示,扣除发行费用后,北汽蓝谷计划投入26.28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高端车型的开发与建设,在募集资金总额中占比接近五成。

北汽集团认购三成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信对象包括北汽集团及其控制的关联方北汽广州、渤海汽车在内的不超过35名(含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定对象。

其中,北汽集团拟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发行数量的29.57%,认购金额不超过16.27亿元。具体认购数量将在发行阶段确认(下同)。北汽广州拟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发行数量的6.25%,认购金额不超过3.44亿元,渤海汽车拟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发行数量的3.01%,认购金额不超过1.66亿元,其余股份有其他发行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

据了解,北汽集团为北汽蓝谷第一大股东,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北汽集团合计持有北汽蓝谷38.84%的股权。不过,截至公告发布,除上述三家公司外,其他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对象尚未确定。

五成募资用于建设新能源高端车型

从募投计划看,新能源高端车型是北汽蓝谷本次重点发力的项目。

公告显示,上述三大项目的实施主体均为北汽新能源,是北汽蓝谷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扣除发行费用后,北汽新能源将投入募集资金26.28亿元用于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据了解,ARCFOX品牌是北汽新能源在2016年推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数据显示,目前只有一款车型在预售中,预售价为28万元。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多以性价比见长。以北汽新能源为例,长江商报记者从其官网获知,旗下四款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单价集中在12万元-17万元。

去年6月以来,新能源补贴退坡,在车市导向仍以新能源为主的情况下,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寻找新的赛道。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东风集团、一汽红旗也在今年宣布加大新能源高端车型的开发力度。乘联会秘书长崔树东认为:“高端新能源市场还属于相对空白的一个阶段,消费者并没有太多车型可以选择,自主品牌向上突破,这是一个机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