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扩容至12家   国有行去年科技投入716亿发挥带头作用

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扩容至12家   国有行去年科技投入716亿发挥带头作用

2020-08-03 08:20: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日前,农行宣布该行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农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金科”)正式注册成立。至此,农行成为建行、工行、中行及交行之后,第五家成立金融科技公司的国有大行,也是自2015年兴业银行开创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先河之后,第12家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商业银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商业银行愈发重视金融科技对于业务转型及业务增长的驱动作用。特别是在去年央行出台一系列关于金融科技方面的指导政策,为商业银行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在此过程中,国有大行发挥带头作用,重金投入金融科技。长江商报记者以各家银行披露的金融科技投入或信息科技投入为统计口径,2019年度,国有六大行科技投入金额合计达到716.76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科技投入超过百亿。

    国有五大行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据了解,农银金科的设立是农行落实治行兴行“六维方略”、加快科技赋能、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今年六月初,农行编制了《中国农业银行信息科技近期发展规划(2020-2021年)》,为农行信息科技近两年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农行设立的农银金科注册资本为6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产品运营与技术咨询。

    农行同时表示,通过设立农银金科,该行将加速推进经营转型,培育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农行将继续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为驱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战略落地,着力打造客户体验一流的智慧银行、“三农”普惠领域最佳数字生态银行。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015年12月兴业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兴业数字金融以来,包括农行在内,四年多时间已有平安、招商、光大、建行、民生、华夏、工行、北京、中行等12家银行先后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天眼查显示,国有行中,建行在2018年4月份率先发起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也是国内商业银行内部科研力量整体市场化运作的第一家。

    去年五月和六月,工行和中行旗下工银科技、中银金融科技分别在河北雄安新区、上海成立。今年一月初,交行旗下交银国际宣布将成立附属公司交银金科,上述三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均为6亿元。随着农银金科落地,工农中交建五大行均已有属于自己的金融科技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国有行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更侧重于服务本集团内部。其中,建信金融科技经营范围包括软件科技、平台运营及金融信息服务等,以服务建行集团及所属子公司为主,并开展科技创新能力输出。

    农行则表示,农银金科将在集团科技治理框架下,夯实“创新孵化、生态共建、服务集团和科技赋能”四大能力,致力于打造与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相适应的最佳数字生态金融科技公司。

    四家国有行全年科技投入超百亿

    事实上,近年来银行转型大潮风起云涌,金融科技对于业务转型及业务增长的驱动作用也在逐步强化。

    去年,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随后又发布一系列关于金融科技方面的政策,对于金融科技监管进一步细化,为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安永此前发布研究报告,与往年不同的是,多家上市银行都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了各自在针对金融科技/信息科技资金投入金额及人员数量的表述。可以看出,虽然各上市银行提供数据的口径略有不同,但普遍都提高了对金融跨界资金投入及金融科技人员的重视程度。

    安永指出,大型商业银行尤其重视金融科技对业务转型和业务增长的带动作用,不但重金投入金融科技,还积极吸引金融科技创新人才。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金融科技投入金额这一方面来看,去年工行金融科技投入163.74亿元,期末该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3.48万人,占全行员工的7.8%。2019年末工行累计专利公开量615项。本年度获得专利授权54项,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03项,居银行业第一。

    同时,2019年度农行信息科技资金投入总额127.9亿元,中国银行信息科技投入116.54亿元,同比增长15.15%。建行去年金融科技投入176.3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5%,期末该行科技类人员数量为10178人,占集团人数的2.75%。交通银行去年则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为50.45亿元,同比增长22.94%,占营业收入的2.57%,同比增长0.38个百分点。报告期末交行境内行金融科技人员3460人,同比增加59.15%,占比4.05%。

    此外,国有行中目前尚未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邮储银行,在推进数字化变革的过程中,亦高度重视金融科技与业务的深度结合。2019年度,邮储银行的信息科技投入由上年的71.97亿元提升至8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96%。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去年国有六大行在金融科技/信息科技方面的资金投入合计达到716.76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科技投入超过百亿。

    那么,金融科技又将如何赋能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例如在客户体验方面,工行从五个方面指出,服务更便捷,智慧银行生态系统让客户“一次都不跑”;产品更普惠,使小微客户更好体验大行的下沉服务;体验更智能,旗舰引领网点智慧化转型升级;生态更开放,金融服务向多领域延伸;保障更安全,持续高效的科技投入打造让客户放心的银行。

    此外,在金融科技的助推下,商业银行电子银行渠道体系不断优化,金融服务触角不断延伸下沉。以邮储银行为例,截至2019年末,该行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3.18亿户,电子银行交易金额达22.7万亿元,同比增长22.77%。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达92.44%,较上年末提升2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