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力科技海外并购推动国产化进程 经营性现金流提升净利增31%

光力科技海外并购推动国产化进程 经营性现金流提升净利增31%

2020-07-31 07:21: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目前,光力科技(300480.SZ)形成了安全生产监控装备业务和半导体封测装备业务的双主业发展。

7月30日,光力科技公布的上半年报告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31.76%,而一季度其净利增速仅为9.79%,二季度业绩明显提升。并且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持续大幅流入。

光力科技收购两个英国半导体公司和以色列ADT之后,重新组建中国区销售和服务团队,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公司的半导体封测装备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1825.68万元,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15%左右。通过半导体封测装备的本土化研发,其不断推进半导体封测装备国产化的进程。

上半年净利增31%

此前,光力科技主营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方面的业务,经过两年多的外延式并购,形成了安全生产监控装备业务和半导体封测装备业务两大板块。

上半年,光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上升7.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1.84万元,同比增长31.76%。

其中,安全生产监控类产品、半导体封测装备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8746.71万元、1825.6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5.93%、1.66%;毛利率分别为64.97%、44.36%,半导体封测装备产品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15.58%。

此前光力科技收购生产专用工程装备(舟桥)电控系统及训练模拟器的常熟亚邦。去年10月,光力科技联合河南省科投等全资收购以色列ADT公司。公司还收购完成了LP公司、LPB公司部分股权。今年6月19日,公司再次拟收购上述两公司30%股权,实现全资控股,完成了在半导体封测装备领域的布局。

上述三家半导体公司在半导体细分领域均具有较大优势,并购上述公司为半导体国产化替代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光力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784.23万元、2416.77万元,同分别增长644.52%、36.46%。上半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至14.28%,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明显提高。

加大研发助力半导体设备国产化

目前,光力科技安全生产监控装备业务领域主要研发、生产各类高精传感器,为工业生产过程中安全监测监控提供超前感知、风险预警和危害预测专业技术保障;半导体封测装备业务领域主要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用于半导体等微电子器件封装测试环节的精密加工设备以及开发、生产基于空气轴承的主轴,用以定位或将零件加工至亚微米级精度。

收购两个英国半导体公司和以色列ADT之后,光力科技全面启动ADT、LP、LPB在业务、研发、生产、供应链、产品等方面整合和深度合作,重新组建中国区销售和服务团队,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并在国内建立了ADT新的订单系统、IT系统以及接手了国内供应链业务和管理推进半导体封测装备国产化的进程。

2017-2019年,光力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1989.24万元、3082.50万元、3969.77万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0.33%、12.15%、13.38%,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有研发及技术人员216人,占员工总数的45.7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拥有专利302项,其中发明专利61项,实用新型专利225项。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