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珠海港拟21亿港元要约收购兴华港口 推进大湾区及长江经济带双轮布局

珠海港拟21亿港元要约收购兴华港口 推进大湾区及长江经济带双轮布局

2020-07-31 07:21: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珠海港(000507.SZ)的“国际化战略”正在加速推进。

7月29日晚间,珠海港披露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珠海港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港香港”)向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兴华港口(1990.HK)全体股东发起自愿性有条件全面现金要约,拟以现金要约收购兴华港口100%的股份,若成功完成本次全面要约收购,兴华港口将从联交所退市。

在本次交易中,兴华港口100%股权交易对价约为21.15亿港元,每股作价2.597港元,相较于其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约24%。以此价格计算,兴华港口的实控人黄氏家族四人将合计获得近13亿港元的交易对价。

受要约收购消息影响,兴华港口昨日开盘后H股股价大涨,报收2.48港元,涨幅18.1%,目前市值20.2亿港元。

收购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的兴华港口,不仅能使珠海港打开在长三角的业务布局,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的双轮业务驱动,同时兴华港口稳定的盈利能力也将增厚珠海港的经营业绩。

财务数据显示,去年兴华港口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3.97亿元、0.84亿元,分别占珠海港的11.95%、37.8%。

标的实控人将获13亿港元现金对价

据了解,为了增强此次要约收购实施主体珠海港香港的资本实力,珠海港将以自有资金向珠海港香港增资不超过2.75亿美元,增资完成后,珠海港香港的注册资本约为21.39亿港元。与此同时,珠海港将通过珠海港香港要约收购兴华港口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兴华港口将作为珠海港的子公司,纳入珠海港的合并报表范围,并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天眼查等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珠海港持有珠海港香港100%股权,本次增资后,珠海港对其的全资控制地位不变。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珠海港香港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663.21亿元,负债总额24.88亿元,净资产638.33亿元。

兴华港口方面,截至目前,兴华港口对外发行的总股本为8.14亿股。其中,黄健华、黄汉发、黄美玉、黄美美兄弟姐妹四人通过个人、共同持有及信托方式合计持股约60.81%,为兴华港口的实际控制人。

在交易作价安排上,本次要约收购兴华港口100%股权的对价约为21.15亿港元,每股2.597港元,约占珠海港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6.77%。以此计算,黄氏家族将在此笔交易中,获得共计近13亿港币的交易对价。

此外,据公司测算,本次要约收购兴华港口交易对价相对于2019年兴华港口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净利润)倍数为10.05倍。根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A股上市19家港口企业2019年EV/EBITDA(企业价值倍数)平均值为14.89倍。

珠海港认为,基于兴华港口经营状况、区位优势及综合竞争力,并考虑取得兴华港口控制权溢价的因素,本次要约收购兴华港口100%股权的对价具有合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兴华港口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即7月24日的收盘价为2.1港元,此次收购价格相较于此溢价约24%。受要约收购消息影响,兴华港口7月30日复牌后H股股价高开超20%,尾盘报收2.48港元,当日涨幅18.1%。

标的去年净利润占珠海港37.8%

实现对兴华港口的要约收购,不仅能够增厚珠海港的盈利实力,对于珠海港加深在长三角地区的业务也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显示,兴华港口是一家主要从事营运及管理港口的投资控股公司,旗下经营实体主要是常熟兴华港口有限公司和常熟长江港务有限公司两个港口,是江苏省常熟市最大的对外开放一类公共口岸,位于长江下游南岸,距长江入海口仅54海里。

由于所在的江苏常熟兴华港区坐拥重要的战略位置,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为横跨华东及华中的腹地经济圈提供服务,兴华港口目前已发展成为处理高价值钢制成品、工程设备货物以及进口纸浆、原木的重要区域枢纽港。

珠海港则是粤港澳大湾区联结西江流域的重要出海门户,通过此次收购珠海港可实现在长三角的战略布局,有助于公司在长江内河驳运、大宗商品供应链、沿海船舶运输等方面探索更加广阔的市场,从空间上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的双轮业务驱动,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兴华港口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2.3亿元,净利润8377.2万元、556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3亿元、0.7亿元。

而珠海港2015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由20.23亿元增长至33.22亿元,净利润由0.79亿元增长至2.22亿元,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92亿元、1158.18万元。以去年财务数据相比,兴华港口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珠海港的11.95%、37.8%。

可以预见的是,兴华港口在并表后,将很大程度上提升珠海港的盈利实力。珠海港同时表示,根据尽职调查结果,兴华港口财务严谨、运作规范,市场信誉良好;资产状况及现金流情况良好,负债率合理,盈利能力较强,将给公司合并报表带来效益增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