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润微电子提升产能利用率 2020年上半年扣非净利增4.6倍

华润微电子提升产能利用率 2020年上半年扣非净利增4.6倍

2020-07-30 08:17: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有着“红筹第一股”之称的半导体企业华润微电子(688396.SH),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超过市场预期。

7月28日晚间,华润微电子披露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3亿元,同比增长1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45.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增长466.4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5.11亿元,同比增长573.7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各事业群销售收入提升,带动华润微电子上半年营收保持稳步提升。在此基础上,公司严控生产成本,使得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6.63个百分点,加速打开利润空间。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领先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华润微电子持续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力度。仅在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2.27亿元,对应研发费用率7.41%,并常年保持在7%以上。

科研硕果累累,也奠定了华润微电子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在境内专利申请2648项,PCT国际专利申请410项,境外专利申请311项;已获得授权并维持有效的专利共计1483项。

此外,截至上半年末,华润微电子在研项目共计13个,预计总投资规模达到12.68亿元。其中,10个项目的技术水平为国内领先,另外三个项目也达到了国内先进的技术水平。

各大事业群收入齐开花

作为国内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华润微电子的盈利能力驶入快车道。

据招股书介绍,由于所处的半导体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该业务特点决定了公司对于设备和技术的投资较大,华润微电子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2017年和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76亿元、62.71亿元,同比增长33.63%、6.73%;净利润0.7亿元、4.29亿元,同比增长123.22%、511.02%。

去年年报显示,受行业景气度影响,华润微电子业绩出现波动,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43亿元,同比减少8.42%,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减少6.68%,但与此前相比,盈利能力已基本保持稳定。

进入到2020年,上半年华润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30.63亿元,同比增长16.03%;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45.2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45亿元,增幅更是高达466.46%。

对于营收持续增长,华润微电子称主要是今年上半年订单比较饱满,销售良好,公司采取了各项防疫抗疫措施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从各业务板块来看,在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上,今年上半年华润微电子功率器件事业群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31%。其中,MOSFET产品和IGBT器件销售额同比增长21.43%、49.9%。

同期,公司集成电路事业群销售同比增长13.35%,其中电池管理系统产品上半年逆势增长超过20%,测温产品销售同比增长598%,光电传感器产品在工业仪表细分市场销售同比增长45%。

此外,在制造与服务业务板块上,华润微电子上半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6.77亿元,同比增12.78%。

营收规模提升的同时,华润微电子通过提升产能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打开公司的利润空间。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为22.27亿元,同比增长6.34%,增速仅为营收增速的40%左右,这也使得当期公司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6.63个百分点。

国金证券也指出,二季度公司毛利率达到29.3%,为2019年以来单季度毛利率高点,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增长,产能利用率提高。上半年公司产品与方案业务收入增长20%,制造与服务业务收入增长12.8%,显示出IDM模式和晶圆代工业务在高行业景气度下营业利润的高弹性。

研发费用率持续超过7%

对于半导体企业而言,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是提升竞争力的基础。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华润微电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46亿元、4.47亿元、4.4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6%、7.61%、7.17%,不仅均在7%之上,还高于行业平均值的5.47%、5.09%、5.64%。

营收规模继续扩大的同时,华润微电子对于研发的投入力度更加增强。2019年度,公司研发费用为4.83亿元,同比增长7.3%,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8.4%。

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在研发投入上的费用则为2.27亿元,同比增加4.69%,占营业收入的7.41%。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共拥有7985名员工,其中包括3033名研发和技术人员,合计占员工总数的37.98%。

华润微电子介绍,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均在半导体领域耕耘数十年,在不同的技术方向具有丰富的研发经验,并对行业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能力。

通过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华润微电子在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持续提升,使得公司在产品和技术的领先地位得到了巩固和保持。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华润微电子在境内专利申请2648项,PCT国际专利申请410项,境外专利申请311项;公司已获得授权并维持有效的专利共计1483项,其中境内专利1303项、境外专利180项。

仅在今年上半年,华润微电子取得的研发成果就包括向市场发布第一代SiC工业级肖特基二极管(1200V、650V)系列产品,国内首条6英寸商用SiC晶圆生产线正式量产,中低压功率SGT MOSFET 产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器件性能达到对标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完成5A-43A系列化超结MOS器件产品的开发,多颗产品实现批量生产等等。

截至上半年末,华润微电子在研项目共计13个,预计总投资规模达到12.68亿元,报告期内投入资金1.74亿元,期末累计投入资金3.79亿元。上述13个项目中,10个项目的技术水平为国内领先,另外三个项目也达到了国内先进的技术水平。

雄厚的研发实力也奠定了华润微电子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据公司介绍,华润微电子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目前,公司合计拥有1100余项分立器件产品与500余项IC产品,是国内产品线最为全面的功率分立器件厂商之一。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