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渤海股份拟3.74亿收购嘉诚环保45%股份 借标的龙头优势整合环保业务

渤海股份拟3.74亿收购嘉诚环保45%股份 借标的龙头优势整合环保业务

2020-07-30 08:17: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为进一步整合环保业务,渤海股份(000605.SZ)拟收购旗下控股子公司嘉诚环保剩余45%股权。

7月29日,渤海股份披露公告,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方式收购李华青持有的嘉诚环保45%股份,交易价格为3.74亿元。嘉诚环保为渤海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持股55%,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全控嘉诚环保。

因李华青持有渤海股份5.85%的股份,同时担任公司的董事,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底,嘉诚环保的资产总额为36.63亿元,负债总额为27.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8.32亿元,2019年,嘉诚环保的营业收入为6.43亿元,利润总额为1546.36元。渤海股份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环保业务的整合与发展,可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拟3.74亿收购标的剩余股权

天眼查资料显示,嘉诚环保于2005年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环境工程的设计施工及工程总承包、环境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及评价等,主要业务为污水处理。

2015年,渤海股份筹划收购嘉诚环保55%股份,2017年1月收购完成。彼时,双方约定嘉诚环保2015—2017年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42亿元、1.78亿元,最终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1.54% 、101.61% 、80.11%,合计完成率92.52%。

2017—2019年,嘉诚环保营收分别实现8.96亿元、 6.21亿元、6.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3845.58万元、835.19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分别实现-1.91亿元、-2.06亿元、4.01亿元。2019年,标的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由负转正。

据悉,嘉诚环保是水处理及运营方向的龙头企业,公司拥有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市政行业专业乙级工程设计、环保工程专业承包、环保设施运营、环境监理、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等多项国家级资质。现集团旗下已有北京中环嘉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嘉诚环境有限公司等多家水务公司。

本次交易中,渤海股份拟以3.74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嘉诚环保剩余股权,对此,公司表示,有利于公司环保业务的整合与发展,可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区域水务龙头加强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股份主要承担了向天津市境内永定河及永定新河以北和滨海新区行政区域供应原水的任务,目前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原水的主要供应商以及部分区域的自来水供应商。在环境治理领域,公司可向客户提供城市环境治理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包括环境治理整体方案设计、投资、工程设计和咨询、工程建设、运营维护和技术研发等。

据估算,未来天津供水缺口市场有超200亿的投资空间,整个华北地区污水整治的市场投资规模将在2500亿左右。水价调整仍有一定空间,将利好供排水一体化企业。

作为滨海新区引滦原水的唯一供应商和部分区域的自来水供应商,渤海股份具备稳定的市场份额和多年培育运营服务品牌。此外,公司国有资本控股比例超43%,可提供雄厚的资金支持。

从业务上来看,公司拥有从原水取水到自来水生产输送再到污水处理的完整供排水业务闭环。收购嘉诚环保后,公司加快了在京津冀供排水市场的布局,2018年新收购的子公司区域覆盖天津各区县、河北唐山、石家庄等地区。

2019年,渤海股份污水处理实现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14.79%,毛利率24.32%,同比增长6.91%。从地区来看,2019年,天津地区实现营收9.5亿元,同比增长2.77%,毛利率27.14%;河北地区实现营收9.17亿元,同比增长11.98%,毛利率32.64%。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