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宝龙商业2020年中期净利预增超50%   拟5年内在长三角实现在管项目100个

宝龙商业2020年中期净利预增超50%   拟5年内在长三角实现在管项目100个

2020-07-30 07:15: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2020年是宝龙集团成立的30周年,也是宝龙商业(9099.HK)快速扩张的一年。

7月28日,宝龙商业发布公告称,2020年前6个月,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预期将实现不低于50%的同比增长。宝龙商业表示,这主要是因2019年新开业项目及2020年筹备项目带来收益增长、有效控制运营成本及财务收益的增长。

今年,宝龙地产发布了《新五年战略规划》,不仅提到商业、地产、资管三位一体,酒店、文化、投资协同精进,同时明确了“五年内自持购物中心超百座”的目标,及坚持“1+1+N”(重点布局长三角、大湾区,关注其他机会型优质地区)的地产布局方针。

在此目标下,宝龙商业加快扩张,今年预计迎来超过10个商业项目亮相。截至2019年年底,宝龙商业在全国已签约72个商业项目,其中长三角区域占比45%,已运营管理项目有51处,商业总运营管理面积约700万方。

外部客户增长强劲

公开资料显示,宝龙商业是宝龙地产旗下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于2007年开始提供商业运营服务,2019年12月30日独立分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内地首家在港上市的轻资产商业运营商。

宝龙商业主要业务包括两部分:商业运营管理服务和住宅物业管理服务,目前拥有宝龙一城、宝龙城、宝龙广场、宝龙天地四个产品系列,分别对应(超)高端、中高端、中端及购物街系列产品。从在管面积可以看出,中端品牌“宝龙广场”是宝龙商业重点布局的产品类型。2019年期末,宝龙商业旗下在管商场平均出租率89.4%,较上年提升约3个百分点。

上市首年,宝龙商业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宝龙商业2019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实现收入约16.2亿元,同比增长约35%;实现毛利4.284亿元,同比增长约31.5%;年度利润约1.786亿元,同比增长34%。商业运营管理服务业务是主要收入贡献点,实现总收入约13.35亿元,同比增加36.3%,占其总收入的82.39%;住宅物业管理服务业务实现总收入约2.85亿元,同比增加29.2%。

近年来,宝龙地产有意加大宝龙商业的发展力度。截至2019年年底,宝龙商业在全国已签约72个商业项目,其中长三角区域占比45%,已运营管理项目有51处,商业总运营管理面积约700万方。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物业企业独立上市后业务收入仍然依赖母公司。宝龙商业正逐步降低对母公司的依赖,外部客户增长强劲。

截至2019年底,宝龙商业来自保留集团及同系附属公司产生的收入占总收入比例降至14.1%;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则达到85.9%,2016—2018年,独立第三方产生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约65.4%、78.7%及81.9%。

其中,商业运营服务业务外部客户增长尤为迅速,2019年来自外部客户的收入为9.274亿元,同比增长58.2%,占比达到82%,而2018年这一比例约为76%。

5年拟在长三角实现在管项目100个

从区域收入来看,长三角区域对宝龙商业业绩的贡献最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的商业运营物业及住宅管理物业主要位于长三角,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62.2%。其中,在商业运营管理业务方面,长三角地区2019年业务收入在宝龙商业的四大区域中占比最高,为8.63亿元,同比增速达39.5%,占总收入的65%。

就项目区域布局来看,宝龙商业目前在管的51处零售商业物业中,31个位于长三角,占比超60%,其中2019年新开6个项目中,5个位于长三角。2019年,宝龙商业在长三角地区的合约建筑面积为4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4%;在管建筑面积为3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15%。

宝龙商业强化长三角区域布局,上海一直是发展重点。目前,宝龙商业在上海共布局了12个商业项目,覆盖了上海市一半的市辖区。其中,已开业项目有10个,接下来,嘉定宝龙天地、奉贤四团宝龙广场将分别于2021年、2022年正式亮相。

得益于近几年长三角项目逐步进入成熟期,2019年该区域的商业运营收入同比增速约40%。

根据宝龙商业发展规划,未来公司将继续巩固长三角地区的领导地位,目前公司储备商业项目面积共399.3万平方米,并计划于未来三年分别开业。

宝龙商业定下目标:深耕长三角、成为区域商业地产前3强、至2025年实现在管项目150个,其中长三角实现在管项目100个、科技赋能“新商业”。

克而瑞资管认为,宝龙商业过去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低成本及深耕长三角所带来的区位红利。未来商业地产将更重“运营”,以“运营”为核心的轻资产管理公司通过科学的运营管理模式才能做大做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