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花样年联手奥园加码大湾区城市更新   “抱团”开发优势互补助推业绩高增

花样年联手奥园加码大湾区城市更新   “抱团”开发优势互补助推业绩高增

2020-07-29 07:18: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又有两家房企强强合作!7月26日,花样年控股(01777.HK,以下简称“花样年”)宣布与中国奥园签约城市更新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就大湾区城市更新项目展开合作,优势互补、不断加深和拓宽合作领域。

双方在战略上的高度统一得益于自身充足的“家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花样年规划土地储备达3687万平方米,超过一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并在大湾区持有46个城市更新项目。而中国奥园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城市更新领域深耕多年,拥有逾30个城市更新项目。

知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两个企业都是华南市场比较有活力的企业,参与联合合作开发是符合预期的,当前两个企业各具优势,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也有助于后续项目拓展。国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双方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优势。

两大房企合作加码大湾区城市更新

“大湾区旧改之王,是我们的目标”。截至2019年12月,花样年规划土地储备达到3687万平方米,其中超过一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并在大湾区拥有46个城市更新项目,大部分位于深圳,并已布局惠州、东莞、中山、佛山、广州等城市,预计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954万平方米。

花样年大多数旧改项目就布局于深圳。作为大本营所在地,花样年的旧改经验亦颇受市场认可。据悉,花样年获取城市更新项目土地成本较低,目前深圳项目获取的平均土地成本为14500元/平方米,低于公开拍卖。

但对有成为“大湾区旧改之王”野心的花样年来说,这样的规模还远远不足够。年初,花样年一管理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深圳旧改推动较慢,要把大湾区蛋糕做大,一定要进入更多的城市,参与更多的项目,花样年将针对深圳、广州、珠海做主要突破。

花样年还在2019年成立了城市发展运营有限公司,把城市更新作为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优势来打造,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政策优势,花样年的城市更新业务未来将助力公司在大湾区建立土地储备优势和独特土地获取渠道,推动公司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奥园则有着“粤港澳四小龙”之称,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城市更新领域深耕多年,拥有逾30个城市更新项目,并有40多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已实现旧城、旧村、旧厂“三旧”改造全覆盖,拥有整村改造复建回迁和多个旧改项目建成开业成功案例。

截至2019年底,中国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4503万平方米,总货值约4585亿元,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总货值约6845亿元。

花样年集团表示,本次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不仅是花样年与奥园进行友好合作的开端,更是今后双方深入合作发展的风向标。后期,双方将发挥各自项目资源、运营管理等优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大湾区城市更新板块开展更为深入、紧密的长期合作。

聚焦合作开发助推业绩增长

合作开发是花样年进入主流赛道的标志动作。去年,花样年已与旭辉、龙湖、平安不动产等企业进行了合作开发操作。今年来,花样年先是与龙湖、大悦城、华夏幸福、旭辉等房企合作拿下成都、北京等地多宗地块;后又与东原集团、华夏幸福、中交地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信息交流、土地市场、项目合作开发与转让等方面展开合作。

在“抱团”合作模式下,去年花样年在上市十周年之际,发展规模获得了大幅提升,合同销售金额录得362.1亿元,同比增长20%;总收入190.8亿元,同比增长36.4%,其中社区服务及其它收入58.6亿元,提供稳定现金流。

花样年宣布2020年合同销售目标为450亿元。这一目标较去年增长25%。2020年已过半,花样年录得销售额175.06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为39.02%。

在规模增长的同时,花样年的利润率和负债率都维持在稳定良好的水平,毛利率为28%,净负债率为73.5%。2019年以来,花样年积极对财务结构进行优化,净借贷比率下降至73.5%,公司的财务状况更加稳健。

在一系列积极有效的负债和流动性管理之后,三家国际评级机构都给予花样年评级提升,穆迪和标普分别将花样年评级展望调升为“稳定”;惠誉首次评级给予B+评级,反映了花样年稳定增长的业务水平与风险控制的成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