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券商集体“忙”融资扩体量   中金回A发行规模增2倍

券商集体“忙”融资扩体量   中金回A发行规模增2倍

2020-07-27 07:58: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修改A股发行方案,发行数量由4.59亿股变更为14.3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由9.5%上升到24.77%。

作为头部券商中唯一一家尚未登陆A股市场的优质标的,中金公司A股发行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从5月15日,中金公司官宣“回A”发布的招股书可以看出,中金公司此次募资将主要用于七大方向,分别是投行业务、股票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金融科技及数字化转型以及国际化发展。

此轮调整中,中金公司多募近10亿股,相当于将募资规模扩大了2倍,以港股现价19.4港元(约合17.5元人民币)计算,原A股募资规模约为80.3亿元,现在或将多募约171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该举措或是受到今年7月以来券商股走强的影响。在火热的市场行情下,各家头部券商都在寻求扩大融资规模,以进一步拓展业务。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A股进行IPO募集资金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券商有5家:国泰君安以300.58亿元首募额排在首位,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与东方证券首募额在100.3亿~157亿元不等。

对于此次调整的原因,中金公司回应称,原方案已无法完全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迫切需求。

实际上,在汇金系内,中金公司与其他汇金系券商的确也存在一定的体量上的差距。例如截至2019年底,中金公司的净资产为485.32亿元,仅在行业内排名第13;同为汇金系的申万宏源、银河两家券商的净资产均在700亿以上,而光大证券也较中金公司的净资产高出5亿元。

在净资本方面,中金公司截至去年底净资本为287.02亿元,而同期银河、申万宏源均已分别达到690.17亿元和561.48亿元,即便是光大证券,也比中金公司多出接近80亿元。如果中金公司净资本增加300亿元,则有望达到申万宏源的量级。

摩根士丹利在研报中也表示,科创板投资的利好,与投行业务、跨境业务的强劲,都有助于中金公司盈利,并抵销大规模募资带来的稀释效应。今年,中金公司股本回报率有望接近10%,目标价21.22港元,评级“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以来市场行情突然走强,券商股也爆发出强势行情,政策上鼓励券商做大做强的暖风频吹。各大券商也纷纷忙于融资扩大资本金。招商证券刚完成配股募资127亿元,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也都抛出百亿级定增方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