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雅生活更名转型迈向智慧城市服务商   收并购扩规模助力中期利润预增50%

雅生活更名转型迈向智慧城市服务商   收并购扩规模助力中期利润预增50%

2020-07-24 07:26: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随着物业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物业企业纷纷改名谋求转型升级。

近日,物业企业雅生活服务(03319.HK)公告,拟将公司名称由“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更名主要是由于公司战略布局第五大产业板块——城市服务,专注于城市精细化管理,以打造综合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通过收并购及雅居乐集团、绿地控股两大股东的支持,雅生活规模和营收快速增长。仅去年就完成近十笔收并购,去年,集团总在管面积同比增近7成至2.34亿平方米,营业收入增长5成至51.27亿元。

今年雅生活继续高增,同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盈利预告显示,预期上半年利润总额增50%。

加速收并购实现规模增长

雅生活自2018年2月在港交所上市以来,规模和营收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8—2019年,其营收规模为33.77亿元、51.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78%、51.84%,为2015年以来增长最高的两年。

今年雅生活继续高增,预计上半年未经审核期内利润总额及未经审核股东应占利润,分别录得不低于50%及35%的大幅增长。

公告称,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中民未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财务并表令公司物业管理在管面积增加,及公司运营效益的提升,带来收入及利润的大幅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雅生活业绩的增长得益于收并购,仅2019年就完成了近十笔收并购。其中,去年9月,雅生活服务收购中民物业及新中民物业60%股权,耗资15.6亿元,创下当时物业管理行业的最大宗收并购。

2019年,雅生活通过收并购以及与第三方签署物业管理的新增在管面积就达8640.2万平方米,新增率超过101%。这使其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在管面积占比提升至73.3%。

此外,雅生活背靠的雅居乐集团、绿地控股为其提供了重要的增长动力。据披露,截至2019年底,雅生活服务接管雅居乐集团、绿地控股开发的项目,年内新增在管面积分别为563.4万平方米、383万平方米,同比新增11.7%、81%。

收并购及两大股东的支持助其管理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在管面积为2.3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9.4%;总合约面积为3.5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5%。计入中民物业及新中民物业的面积,集团总在管面积将超过5亿平方米,总合约面积将超过6亿平方米。

目前,雅生活已覆盖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计93个城市,在管项目达1180个。雅生活集团董事长黄奉潮曾表示,原则上公司未来每年收、并购数量不低于2018年。持续推进的并购背后,是雅生活对未来的新规划。

雅生活管理层表示,2020年是雅生活新三年规划的元年,亦是其迈入新十年征程的起步年,其将“致力成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百亿级别平台企业”。

深挖社区增值服务形成利润新增长点

增值服务是物业企业的关键盈利点。近年雅生活深挖社区资源,增值服务的收入和毛利率都实现有效上涨。

其中外延增值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增长强劲,2019年分别增长24%及68%至18.1亿元及4.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9.8%及54.4%。外延增值服务范围包括提供给开发商的案场物业管理、营销服务及验房服务。而社区增值服务主要包括生活及综合服务,社区资源及家装宅配服务。

中指物业研究院认为,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深挖社区增值服务潜力,创新服务模式与产品,努力为业主提供舒适便捷的生活方式,延伸了物业服务链条,扩容企业盈利空间,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但对于社区增值服务发展,物业服务企业需要慎重考虑选择,从企业自身实际情况与资源情况出发,不可盲目的开展社区增值服务,避免人力物力的损失。

雅生活自上市以来迅速发展,逐步形成多品牌、全业态的综合物业服务龙头企业,持续积极探索产业链发展机遇。

7月21日,雅生活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雅生活表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及定位调整,结合行业整合及升级趋势,董事会认为建议更改公司名称可反映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方向,有助公司业务拓展及巩固市场领先地位。未来,公司将在深挖现有业务潜力的同时,突破及延伸服务边界,率先完成业务升级转型,致力于成为高品质、强品牌、多元化的智慧城市服务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