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绿地控股回款率95%提升15个百分点   新增项目储备59个货值近1600亿

绿地控股回款率95%提升15个百分点   新增项目储备59个货值近1600亿

2020-07-23 07:16: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营收微升、净利微降下,绿地控股(600606.SH)正在提升发展质量。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绿地控股上半年回款1257亿元,回款率达到95%,同比上升近15个百分点。而且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59个总地价448亿元,可形成货值近1600亿元。

不仅如此,上半年,绿地控股还新签合同2673亿元,同比增长49%,拓展了一批百亿级合作规模的大客户。

当下,绿地控股正在进行“二次混改”。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通过对绿地进行二次混改,引入新的战投,可让绿地股权更多元。

住宅产品回款率达106%

整体来看,绿地控股上半年经营情况触底反弹、逐季改善。

7月22日,绿地控股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99.25亿元,同比增加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7亿元,同比减少10.7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个百分点。

不过,绿地控股上半年在回款率方面持续发力,回款1257亿元,回款率达到95%,同比上升近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产品销售金额占比超7成,回款率达106%。

而且,在疫情背景下,绿地控股围绕主要产业板块,努力推动创新转型。前6月,绿地控股新增土储结构持续优化,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59个。

上述项目按计容建面计算,约73%为住宅,按货值计算,约51%的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这59个项目计容建筑面积1465万平方米,总地价448亿元,可形成货值近1600亿元。

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表示,下半年绿地将紧紧抓住疫情形势、政策导向、市场需求、货币环境等“四个有利”条件,对冲上半年疫情影响。

新签合同2673亿同比增49%

与此同时,绿地控股优化了基建产业管理架构,组建“绿地大基建集团”,统一品牌、统一平台、统一管理。

上半年,绿地控股新签合同2673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基建工程及专业工程项目比重持续增加,同比分别增加105%和132%。上半年,绿地控股先后承接了南京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新增一大批10亿元以上项目,拓展了一批百亿级合作规模的大客户。

商贸产业方面,上半年,绿地控股贸易港集团实现营收45亿元,同比增52%。据悉,目前,贸易港已在天津、西安、济南、哈尔滨、宁波、贵阳、成都、昆明、武汉、兰州等地落地贸易港项目10余个,基本实现了全国布局,获取“区域整体开发+进口商贸产业”战略性重大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绿地控股出租物业面积为355.43万平方米,出租率为80.2%;酒店客房数为1.17万间,入住率为34.1%。上半年,公司出租物业取得租金收入4.89亿元,酒店取得经营收入5.65亿元。

不仅如此,绿地控股依然加大了投资布局,上半年在全国重点区域新增重大战略项目预计总投资额逾2000亿元。

“二次混改”或引入新战投

目前,绿地控股正在进行“二次混改”,或引入新战投。

7月20日晚间,绿地控股公告称,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其控制权结构有关事项。绿地控股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包括7月20日)。

有报道称,绿地控股总裁办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停牌主要是股东方筹划控制权相关事项,主要由国资委在推动,相当于再一次推动绿地控股混改,“不是在上市公司层面运作,是上市公司股东方层面决策”。

5年前,绿地控股作为上海国资委混改试点借壳上市;5年后,面临中央加速国企改革、上海国资混改步入深水区的政策红利,绿地再度进入二次混改阶段。

天眼查显示,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为绿地控股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5.82%、20.55%,而第一大股东为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达29.13%。

上海地产和上海城投均由上海国资委100%控股,这也意味着,上海国资委通过上海城投和上海地产持有绿地控股的股权比例达46.37%,远超第一大股东。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上海国资混改加速关键一步,通过对绿地进行二次混改,引入新的战投,让绿地股权更多元的同时,腾挪资金推动其他国企混改。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