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加快部署长江“十年禁渔” 推动长江大保护

中国加快部署长江“十年禁渔” 推动长江大保护

2020-07-20 07:36: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已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涉及十几万艘合法持证捕捞渔船的有序退捕,关系到近30万捕捞渔民的转产安置保障。

在日前召开的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公安部等部委有关负责人,对所牵头的相关工作方案落实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

经过多方努力,目前,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按期实现全面禁捕,各地已累计退捕渔船近8万艘、渔民近10万人,禁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

根据中央总体部署,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经按期实现全面禁捕,2021年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这一全流域、系统性、长时间的“大动作”既关系到沿江30万渔民的生计问题,更事关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并转发了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分别牵头制定的3个实施方案。《通知》主要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明确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措施更加有力。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近年来,受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水域的生态功能显著退化,珍稀特有鱼类全面衰退,经济鱼类资源量接近枯竭,保护形势十分严峻。当前,受经济科技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的限制,许多影响长江生态环境的因素在短期内还难以彻底消除,有的还将长期存在。因此,当务之急是通过补偿政策来引导渔民放弃传统的捕捞权益,减少对渔业资源的竞争性过渡捕捞,延缓长江渔业资源急剧衰退趋势。

于康震表示,长江禁捕退捕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一项关键举措,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突破口和工作着力点,对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底前将全面完成退捕任务,做好退捕渔民的安置保障,确保明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以及大型通江湖泊等重点水域实行10年禁捕,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支持退捕渔民上岸就业

据了解,2019年以来,各部委会同沿江省市,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措施,建立协调机制,稳步推进渔船退捕和渔民安置保障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各地已累计退捕渔船近8万艘,渔民近10万人,上海、江西、云南等省市已提前完成退捕或将退捕渔船提前封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抓好退捕渔民安置工作,让他们走上岸、立住脚,是做好禁捕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此,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通过发展产业、务工、支持创业、兜底帮扶等方式,挖掘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加大岗位推送、职业介绍、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退捕渔民实现上岸就业。

在产业发展方面,依托沿江沿湖资源生态优势,发挥这些退捕渔民水产捕捞等技术专长,大力发展稻鱼综合种养、池塘养鱼、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等涉鱼产业,增加产业就业空间。

务工就业方面,充分发掘农业生产、工程建设、企业吸纳、扶贫车间等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对有转产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加大岗位推送、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力度,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提升退捕渔民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转产就业。

创业方面,对有意愿在渔业等领域创业的退捕渔民,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也支持各地设立一批富有特色的渔业创业孵化基地,对退捕渔民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一定期限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于自筹资金不足的,指导地方及时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宋鑫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农业农村、发改和财政部门一起,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政策落实,努力帮助退捕渔民上岸就业,实现退捕渔民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开启新的幸福生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