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车市半年考:下半年有望持续回暖   新能源车销量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

车市半年考:下半年有望持续回暖   新能源车销量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

2020-07-20 07:22: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汽车市场持续释放回暖信号。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6月份汽车销量。今年6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增长6.3%和4.8%,同比增长22.5%和11.6%。

    经长江商报记者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国内汽车销量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同比增长,今年4月-5月,国内汽车销量分别是207万辆和21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和14.5%。

    分车型来看,商用车销量增长十分强势,6月销量实现53.6万辆,同比增长63.1%。其中,重卡汽车6月销售16.9万辆,同比增幅达63.3%,销量破历史纪录,备受市场关注。

    乘用车市场上,6月产销实现双增,但自主品牌份额持续缩减的短板也暴露出来。在此情况下,自主品牌开始出现分化。

    大众侃车创始人赵广喜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的分化肯定是持续加剧的,但车企销量的增长,除产品外,与车企的营销体系也有很大关系。”

    此外,作为市场一直重点关注的对象,新能源汽车上半年也稳中有进,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10.4万辆,同比下降33.1%,环比增长26.8%,是上半年新能源产销最高的一月。经统计,自3月以来,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环比销量增长。

    车市下半年有望持续回暖

    消费者需求上升、经销商加大促销力度、各地出台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多种因素影响下,上半年车市持续回温。

    7月10日,中汽协发布汽车上半年产销数据。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6.3%和4.8%,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自4月以来,国内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三月保持增长。今年4月-5月,国内汽车销量分别达到207万辆和21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和14.5%。

    受一季度销量下降影响,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不过,与前五月相比,分别收窄7.3个百分点和5.7个百分点。

    广汽经销店销售人员张雷(化名)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很多人觉得乘坐公共交通不安全开始计划买车。3月份还没有什么人上街,4月份店里汽车销量开始涨了,但出来的人也比较少。5月份、6月份销量大增。”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消费者购车需求持续增长的同时,不少城市出台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经销商跟进加大促销力度,也促进了汽车行业销量增长。

    7月17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金银潭附近的武汉客厅文化博览中心,为期三天的2020年武汉国际汽车博览会正在此举行。展会上,钜惠16000、5000元首付、99000元落地等促销信息被摆在展示车车顶显眼处。30多度高温下的室外展览,仍不乏消费者组队参展。一位东风本田经销店的工作人员李东(化名)对记者表示:“现在车价都比较便宜,因为市场透明化,(经销商)加的价格也不多。而且现在买在武汉生产的汽车,除武汉市补贴的3000元-5000元外,汉南区消费者还会额外补贴2000元,两项补贴会在购车之后一周内返回。”

    长江商报记者来到车展时,不到下午两点半,一位上汽旗下经销门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我的名片已经发完了。”不过,从会场销售情况看,名片投放与消费者的转换上仍存有一定难度,东风本田销售人员李东则忍不住向记者吐苦水:“太难了,一上午只卖了一台车,接待了十几个客户。”

    如此看来,连续三个月的销量增长能否延续到下半年?对此,赵广喜认为:“车市回暖应该会持续到下半年,不过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乐观,但保持基本的恢复或者小幅增长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中汽协总工程师许海东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我们曾预估上半年将为25%的负增长,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同时在各地促进汽车消費攻策持续带动下,消费需求逐渐恢复,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总体好于预期。”

    汽车板块表现各有千秋

    按车型来划分,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都在上半年有所突破,机遇与挑战并存格局形成。

    其中,商用车销量增幅最为强势,4月以来,随着物流、基建行业需求恢复,商用车市场率先回暖。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7万辆和5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9%和63.1%。其中,重卡汽车6月销售16.9万辆,同比增幅达63.3%,销量破历史记录。众多车企中,一汽解放连续3月卫冕重卡销冠,旗下重卡汽车上半年销量达23.9万辆,同比增长35.7%。

    乘用车市场销量最多,6月实现产销双增。数据显示,乘用车6月产销量分别完成179.8万辆和17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8%。不过,细分品牌来看,自4月起,乘用车的自主品牌板块市场份额持续下降。截至6月,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汽车销量实现59万辆,同比下降11.6%,占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的33.5%,同比上年下降5个百分点。

    销量承压下,自主品牌车企逐渐走向分化。一方面,以一汽集团、长安等品牌为代表的企业逆势增长。前六月两家车企的销量分别实现163.09万辆和83.1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和1.3%。其中,一汽集团的红旗品牌,在前六月销量实现70045辆,同比增长110.71%。另一方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上半年的累计销量分别出现30.24%和17.51%的双位数降幅。

    不过,赵广喜对记者表示:“自主品牌的分化肯定是逐步加剧的。销量增长好的车企,一方面是产品力确实比较强,另外,在目前的情况下,产品极丰富,买方市场、存量市场上,车企的营销也很关键。针对消费者需求,深耕细作,才能达到一个很好的销量和走势。”

    此外,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虽然销量同比仍在下降,但稳中有进。经记者统计,今年3月以来,新能源汽车环比销量持续增长。截至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10.4万辆,同比下降33.1%,不过环比增长26.8%,成为上半年新能源产销最高的一月。在此之前,3月-5月,新能源汽车环比销量增幅分别是307.69%、35.84%和13.89%。

    因此,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赵广喜认为:“去年开始,国家退补力度较大,所以造成了新能源市场的下滑。但今年起,各个地方也有相关政策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比如北京市,加大了新能源汽车牌照的投放力度,可能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增长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此外,赵广喜表示,“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蔚来、理想已经不仅仅是限排城市的刚需,很多消费者希望去体验能够满足自身需求和有科技含量的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可能会逐步增长。”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