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合生创展20亿投资收益助中期利润增6成   聚焦一线城市打造高端产品提升盈利能力

合生创展20亿投资收益助中期利润增6成   聚焦一线城市打造高端产品提升盈利能力

2020-07-17 07:35: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合生创展集团(0754.HK)业绩稳步增长。

7月15日,合生创展公告,预计集团上半年将录得综合利润约60%的增幅,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130.14亿元,同比上升14.6%。其中,期内公司上市证券投资未变现收益大幅增加超过20亿港元。

此外,合生创展销售利润逆市双增得益于深耕一线城市打造高净值产品的布局。今年5月,合生创展以180亿于北京分钟寺连下三地,完成了集团在京“环三环”的布局。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合生创展土地储备达311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6.5%,仅一线城市北上广土储面积便达到1745万平方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践行“多囤地、慢周转”的开发模式,合生创展最大限度的获取了土地升值带来的收益,并实现了高利润率,毛利率自2004年起长期保持在30%以上,成为“闷声赚钱”的房企代表。不盲从扩张的合生创展,负债率目前保持在60%上下,在整个房企中处于中低水平。

销售额稳步增长

2017年,合生创展定下了“2020年800亿元,每年保持30%—50%的增长率”的复兴计划,公司开始加快开发节奏,之后销售额逐步攀升。2017—2019年,其销售额同比增幅依次为13.9%、62.3%、42%。

2019年,合生创展销售额终于迈过了200亿门槛,同比上升42%至212.58亿元;营业收入186.01亿港元,同比增长40%;股东应占净利润94.86亿港元,同比增长64%。

2020年前6个月,合生创展连同其附属公司总合约销售金额为约130.14亿元,同比上升14.6%;其中物业合约销售约125.25亿元,同比上升13.4%;装修合约销售约4.89亿元,同比上升59.8%。6月单月,合生创展单月净总合约销售为56.91亿元;其中单月物业合约销售约55.66亿元;单月装修合约销售约1.25亿元。

合生创展公告称,预计集团今年上半年将录得综合溢利约60%的增幅。其表示,是因期内公司上市证券投资未变现收益大幅增加超过2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多囤地、慢周转”的开发模式,合生创展最大限度的获取了土地升值带来的收益,并实现了高利润率,毛利率自2004年起长期保持在30%以上。2016年其净利润曾增长135%,创下五年内的最高纪录。

近年以来,合生创展还通过引入优质同行共同开发寻找利润新增长点。例如合生创展将在分钟寺地块引入世茂房地产,除了世茂集团,金茂集团也强势加入分钟寺地块开发。

业内认为,合生创展拿下分钟寺系列地块后,综合考虑下引入世茂及金茂两大集团。一方面引入业内最标杆豪宅系产品的企业;另一方面,吸纳更多企业的优点为用户打造出更优质产品掘得新盈利点。

深耕一线城市获取高溢价增值

作为老牌京城房企,合生创展的拿地策略一直是深耕一线城市。今年5月,合生创展以180亿于北京分钟寺连下三地,完成了集团在京“环三环”的布局。

自2017年至今,北京出让四环内不限价宅地仅有5宗,合生创展就拿下了4宗。从东北三环的缦合北京到西南三环与金茂合作的项目,再到此次东南三环的分钟寺,合生创展基本完成了在北京的“环三环”布局。

2018年以来,合生创展在全国取地11宗,主要聚焦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城市。仅去年下半年,合生创展就在北京、广州、苏州等城市频频落子。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合生创展土地储备达311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6.5%,在过去数年,其土储规模一直保持在2000万平方米以上。仅一线城市北上广土储面积便达到174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达到1094万平方米。

在诸葛找房看来,其拿地策略正契合合生创展一贯以来的盈利方法论:一二线城市会因为先进的城市管理水平、医疗服务等,更加受到置业者的追捧。合生创展左手布局一线城市核心地块,右手打造高净值顶豪产品,在稳健财务面的支撑下,享受产品赋能土地的高溢价增值。

财务方面的稳健是其底气,截至2019年末,合生创展资产净负债率仅65.7%,同比下降近3.88%;根据HFI-60指数监测,2019年60家房企净负债率平均达到了113.31%,显然合生创展负债率处于百强房企低位。

而从其流动性来看,合生创展经营现金流持续为正,2019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0.9亿港元;而2019年合生创展持有现金约141亿,短期负债约127亿,持有现金足能覆盖短债。

与此同时,2020年合生创展融资成本不断下降。4月27日,合生创展获得增量融资,包括定期贷款融资合共2.3亿美元以及定期贷款融资合共1.56亿港元;2月20日,合生创展已完成发行于2021年到期的5亿美元6.0%保证优先票据,此前计划发行5亿美元境外债券,期限为364天,票面利率6%,获超额认购倍数2.4倍。

诸葛找房认为,随着规模扩围,成本和负债走高是难以避免的现象,但合生创展却持续探索着利润、规模和杠杆三者之间的平衡,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盈利方法论”。

相关新闻

6月61城新房价格上涨

武汉涨1.4%居涨幅前五

长江商报讯(记者江楚雅)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数据显示,70城平均涨幅为0.58%,环比涨幅扩大0.09个百分点。70大中城市中有61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5月为57城。

分等级城市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武汉、长沙在疫情的影响逐渐减退后,新房市场逐步恢复,新房价格涨幅均为1.4%,位居70城大中城市涨幅前五;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房价方面,6月70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1%,涨幅相比上月扩大0.07个百分点。上涨城市数量为50个,比上月增加9个。其中,一线城市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二线和三线城市涨幅均为0.5%,相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

诸葛找房认为,6月,随着国内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市场活跃度持续上升,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均创2019年7月以来新高,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稳步回升。各等级城市的新房、二手房同环比均上升。预计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褪去,前期积压的市场需求逐渐释放,后期市场将会逐步转稳,市场将逐步由迅速恢复转为稳步发展。

此外,国家统计局同日还发布2020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前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2780亿元,同比增长1.9%,1—5月份为下降0.3%,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疫情后首次回正。其中,住宅投资46350亿元,增长2.6%,增速比1—5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