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南建设双主业驱动半年净利预增70% 拿地聚焦三四线城市加速高周转

中南建设双主业驱动半年净利预增70% 拿地聚焦三四线城市加速高周转

2020-07-15 07:58: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在房地产开发及建筑施工业务“双轮”驱动下,中南建设(000961.SZ)业绩显著增长。

7月13日,中南建设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8亿元—22.3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3.12亿元增长50%—70%。中南建设表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房地产业务和建筑施工业务结算规模增加。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认为,中南建设业绩高增长,得益于较好的城市布局,这两年中南建设持续进入三四线城市,投资力度大,具备较好的发展机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投资布局上,2019年中南建设新进入济南、厦门等6个城市,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内地核心城市的战略布局更加完善。今年中南建设加大了拿地力度,拿地聚焦三线及环都市圈。其中,6月份,中南建设房地产业务新增项目13个,按拿地金额计算,二线城市占比为10.9%,三四线城市占比为89.1%。

营收净利持续增长

中南建设以房地产开发及建筑施工业务为主,2019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和建筑业务同步增长,使得中南建设总体业绩显著提升。2019年其合同销售金额1960.5亿元,同比增幅超34%,行业排名升至第16名。

房地产业务上,2019年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960.5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540.7万平方米,分别增长33.7%和34.6%。建筑业务上,2019年公司新承接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277.8亿元,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30个,在新增合同中占比52%。

随着更多的房地产项目进入结算阶段,以及建筑业务完工增加,2019年,中南建设的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18.31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79.08%;毛利润同比增长53.33%至120.29亿元,毛利润率为16.75%;净利润也实现翻倍增长,由23.13亿元增长至46.23亿元,净利润率提升0.67个百分点,达到了6.44%。

销售高增长态势延续到了2020年。数据显示,中南建设今年6月销售强劲复苏,累计销售金额同比回正。2020年6月,其合同销售金额约257亿元,同比增长34.5%;销售面积约19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3%。前6月,中南建设累计合同销售金额813.7亿元,同比增长0.2%;累计销售面积609.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7%;销售均价13359元/平方米,较2019年全年销售均价提升5%。

建筑业务方面,6月,中南建设新承接(中标)项目26个,预计合同总金额22.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8.1%;前6月期新承接(中标)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14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4%。

此前业绩交流会上,中南建设管理层表示,计划2020年销售额确保冲2300亿元,增速目标在15%左右。以此计算,2020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销售目标的35.38%。

中南建设表示,2020年会将房地产业务合同销售金额增长15%,确保预售资源竣工和收入确认,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这一增速放在2020年来看,并不算低。公司董秘表示,“今年将有更多可售资源,即使由于市场调整原因,去化率有所下降,公司对实现15%销售金额的增长还是很有信心。”

上半年311亿拿地聚焦三四线城市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珠三角、长三角区域等重点都市圈、城市集聚带将吸引更多新的产业和城市人口。

2019年中南建设新增项目78个,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989万平方米,新进入济南、厦门等6个城市,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内地核心城市的战略布局更加完善。目前公司房地产业务已进入内地107个城市。

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建面积合计3078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148万平方米,未来可竣工的建筑面积合计高达4226万平方米。从2019年新增的土储来看,企业新增项目78个,新增规划建筑面积合计989万平方米。

2020年中南建设加大了拿地力度,聚焦三四线及环都市圈。6月份,中南建设房地产业务新增项目13个,分别位于徐州、商丘、南宁、佛山、江门等地,土地价款为81.32亿元,按拿地金额计算,二线城市占比为10.9%,三四线城市占比为89.1%。前6月,公司累计新增项目46个,规划建筑面积701.09万平方米,土地价款311.7亿元,拿地金额占销售金额比重为38.3%。

加速获取粮仓的同时中南建设加速高周转。中南建设项目获取到销售的平均周期保持在7~8个月,放在行业来看,这一周转水平较高,也更有利于规模的快速增长。中南置地总裁陈昱含曾在2020年年会上明确指出,盈利能力和产品能力是中南自身的两大短板。对中南来说,补短板就是生产力。2019年继续贯彻高周转的同时,公司产品也取得较大进步。

财务方面,中南建设2018—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两年为正,同时,公司降杠杆成效显著,净负债率降至165.95%,在2018年的基础上下降了25.56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二三线城市推地节奏放缓

流拍率降至年内较低位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7月13日,克而瑞发布2020年第28周(7月6日-7月12日)全国土地周报,受多个热点二三线城市推地节奏暂缓影响,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成交规模较上周明显缩减,环比大降约五成,地价也受此影响环比回落。

具体而言,重点城市本周成交建筑面积回落至1508万平方米,环比大降五成,不过和去年同期持平;成交金额也随成交体量的减少而减少,环比下跌56%增至877亿元,不过同比却上涨了16%。

价格方面,由于三四线城市成交占比较上周明显上涨,本周重点城市平均地价环比下滑11%,重点城市平均成交楼板价达到5816元/平方米,不过和去年同期水平相比已经连续10周上涨,涨幅达17%。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和上周基本持平,为77万平方米,上海和深圳均有土地出让;其中,上海共成交10宗地,深圳仅成交了一宗位于龙华区的商办地块,由本地国企龙华建设竞得。

经历了前两周的集中供地后,二线城市本周推地节奏暂缓,仅有西安的成交体量超过100万平方米,多数城市的成交量还不足50万平方米。重点三四线城市本周表现仍旧平平,除中山外,其余城市的成交量均在100万平方米以下。

市场热度方面,本周重点城市的成交溢价率较上周有所上涨,环比上涨2.7个百分点至16.7%。各能级城市的溢价率环比也呈上涨趋势,一线城市在上海多宗优质土地的带动下,溢价率进一步上涨至14%;二线城市在西安、成都等城市均有高溢价地块成交的带动下环比上涨1.3个百分点,溢价率突破20%;重点三四线城市的溢价率较上周也增长了2.8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二季度以来的相对低位。

而在供应减少之下,本周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流拍幅数也较上周明显减少,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流拍率仅为5.2%,降至今年以来的相对低位。从流拍地块类型来看,区位一般的商办用地或商业占比较高的商住用地仍然是流拍主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