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木林森5亿定增引入小米战投 转型高端照明或进入小米生态链

木林森5亿定增引入小米战投 转型高端照明或进入小米生态链

2020-07-14 07:58: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7月13日,木林森(002745.SZ)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5亿元,小米集团旗下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将全额认购。

近年来小米集团IoT(物联网)平台连接设备已超过2.5亿台,从智能手机拓展到手机配件、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等多个品类,延伸到智能家居。而木林森为国内LED照明龙头企业,通过并购,其已切入到智能家居和专业智能照明系统业务领域。

此次战略入股后,双方将进行研发合作,木林森相关智能照明产品或将纳入小米生态链。

小米集团5亿元战略入股

木林森本次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006.41万股(含本数),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2.4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有息债务。小米集团旗下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将全额认购此次定增。

资料显示,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成立于2017年,目标募集规模为120亿元,基金投资范围主要包括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先进装备和半导体等领域,是小米集团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投资平台。

通过本次战略投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将协助木林森进一步加强与小米集团在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力度,提高双方在新产品设计、研发、试产、量产等环节的匹配效率,积极推动木林森将相关智能照明产品纳入小米生态链布局。

而木林森在LED照明产品领域技术先进,优势显著,并在Mini LED及UVC LED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及研发优势,同时公司拥有全球化的销售渠道。双方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互赢,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木林森此次募资偿债之后,也能进一步加快扩大产能建设。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在建项目总投资额为46.83亿元,已投资22.74亿元,包括义乌一期(义乌LED照明应用产品自动化生产项目)、吉安二期工程、新余LED照明配套组件项目、小榄高性能LED封装产品生产,有较大比例是由公司自有资金投入,募资后公司资本进一步增强,有助于新建产能的尽快实施。

通过外延式并购向高端转型

小米集团入股或是看中木林森在高端光源产品领域的布局。

木林森是国内较早生产并一直专注于LED封装及应用领域的企业,公司目前产品涵盖SMDLED、LampLED和LED应用产品(LED照明、传统灯具业务及其他)三大类。2018年,木林森通过并购欧司朗下属通用照明品牌“朗德万斯”,拓展了高端光源产品、灯具业务及智能家居业务。

并购朗德万斯之后,木林森吸收了其智能家居产品OSRAM Lightify技术,公司智能照明产品已全面完成了与国内外主流技术平台的互联互通。

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9.73亿元,同比增长5.69%。其中朗德万斯实现营业收入125.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53%,净利润6.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4.54%。朗德万斯LED照明业务占比68%,已取代了传统照明光源,协同效应明显。

目前LED行业竞争激烈,去年公司封装产量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木林森更加重视高端光源产品的开拓。从照明成品营业收入类别来看,去年木林森LED照明产品业务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9%上升至2019年的25%,LED照明光源产品及其他电工产品业务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37%上升至2019年的43%。而传统光源产品业务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54%下降至2019年的32%。高端照明光源占比有较大提升。

此外,木林森还在进军UVC领域。2020年4月,公司与至善半导体签署协议在深紫外半导体杀菌消毒产品和服务方面展开合作,公司计划以自筹资金6.66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负责实施深紫外项目,拓展深紫外半导体智能化杀菌产品和服务业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