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存量竞争下视频网站如何突围?腾讯视频孙忠怀:构建长远价值内容平台

存量竞争下视频网站如何突围?腾讯视频孙忠怀:构建长远价值内容平台

2020-07-13 08:15: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综合报道

视频行业发展十余年,已经从早年的混战,趋向于稳定格局。但如何寻找新的增量市场、减少亏损,依旧是摆在几家视频网站眼前的最大难题。

近日,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接受人民日报《大咖有话》栏目专访,以腾讯视频为缩影,从商业模式、内容战略和未来布局等方面,讲述了在存量竞争时代下视频网站突围之路。

步入“成年人阶段”竞争趋于理性

“不论是我们团队,还是同行的团队,大家都经历了一个学习的过程,这就好像人的成长历程一样。”孙忠怀将视频网站的成长阶段比喻为人的成长阶段——在经历了“什么都要学”的“小学生阶段”、自由生长的“青春期阶段”后,腾讯视频已经抵达一个既需要对自己负责、又需要对整个行业负责的“成年人阶段”。

今年是孙忠怀作为腾讯视频掌门人的第7年,回顾这段历程,孙忠怀直言,“并不容易”。

2013年,整个行业处于混乱期,相较于优酷的2006年和爱奇艺的2010年,腾讯视频2011年4月才成立,算是后起之秀。而那时候腾讯视频还面对着来自土豆、暴风影音、酷6等多家线上视频平台的竞争。

“我们当时在行业内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所以最开始肯定是求在公司内部生存。”孙忠怀表示。随着4G的普及,PC端用户开始往移动端转移,腾讯视频把握住了这一浪潮,打了差不多一年的攻坚战,成功把用户占比从PC比移动7:3,调到了3:7的比例。

2013年至2014年,摆在腾讯视频面前的难题转变为如何有更多的好内容。孙忠怀回忆:“最开始我们拿到一个大剧,或一个比较大的综艺节目都非常兴奋,觉得非常不容易,而且当时主要是以同步播、跟播电视台的节目为主,不管剧、综艺都是。”

2015年,在线视频平台进一步实现集中化、规模化,背靠BAT三家,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形成第一梯队阵营。但随着竞争加强、持续烧钱,几家视频平台陷入亏损。

现在,几家视频平台依旧没有摆脱亏损的困境,但依靠背后强大的资金和资源,视频平台从版权乱战逐渐过渡为规范发展。“放到自制节目内容上,最近两三年从上游版权来说,版权价格上升的压力有一定的缓解,所以这两年进入了一个平稳期。”孙忠怀认为,目前来看三家视频网站的市场格局已经稳定,“各家也从过去主流购买版权的节目内容为主,转为自制版权节目和购买版权节目共存,但是我们从运营角度来说倾向于更多发展自有内容的布局,7年时间就这么过来了”。

助推行业进步,需要群策群力,从目前的状况而言,几家平台都“默契”地停下了激进竞争的脚步。“这两三年,我觉得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都变得理性了很多,大家交流的时候不会看一个节目、一个时间段的输赢,更多谈的都是整个行业,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行业能够健康、良性、有序地发展,有一个长远的未来。因为我们都意识到再像过去那样盲目、混乱地竞争是没有未来的。大家可以看到财报公布的亏损都很严重,所以我们现在的定位就是想办法去做一个布局行业长远未来的建设者。”

成本压力下转向自制内容作主导

2019年视频网站迎来一个大变化: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会员数均迈入过亿时代。但也出现另一个问题,便是增长速度的放缓。

孙忠怀曾在2019年的一次演讲中提到,腾讯视频付费会员从4300万上涨到8200万用了一年时间,而从8200万上涨到8900万却用了半年时间,增长速度放缓。同时,广告营收下滑也是行业普遍的现象,从爱奇艺的财报中,可以获知爱奇艺广告营收已连续四个季度负增长。另外,用户不甚了解的一点是,视频网站的带宽、技术费用也占了相当一部分的投入。“技术、带宽、服务器的成本,也是每年几十亿的投入。从运营者角度来看,我们承担数据服务的成本是非常非常高的。”孙忠怀称。

同时,对内容的投入仍是核心战略之一。孙忠怀称,腾爱优三家在整个内容制作生产领域投入的资金,差不多都在200亿上下。

孙忠怀表示:“广告主其实都覆盖得差不多了,所以如果成本继续稳步上升,但是收入没有一个对应增长的话,将来的营收情况、损益还是有挺大压力的。”

面对市场增量放缓、广告预算紧缩等行业难题,如何保障精品内容供给,并且兼顾实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成为产业关注的焦点。孙忠怀认为,在提高自制内容占比的同时,平衡好投入产出比,这有助于构建精品时代下腾讯视频的良性生态。“我们大概有几个大的思路,最主要的一个思路就是从过去100%的采购播出版权,转变为自己生产制作的内容版权占主导地位,但是最理想的平台上播出的100%都是自有版权实际上是做不到的,目前来看,我们大概能做到五五开,是一个很不错的比例。实际上不是腾讯视频一家,全行业基本都是朝这个方向。”

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如何在商业模式和内容布局上构建良性可持续的生态模式,已经成为视频行业的新战场。谈及腾讯视频的长远布局,孙忠怀表示,“因为这是一个需要长远培养 、长远建设的行业,我们更多思考的还是怎么样让腾讯视频这个平台、这个产品对用户、对合作伙伴有长远的价值。包括从内容角度、从产品技术角度、从整个在市场的定位角度、从内部团队建设角度来说,都需要比较长远的思考才能有一个未来。”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中新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