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券商6月业绩爆发:14家营收破10亿 13家券商资管收入环比涨八成

券商6月业绩爆发:14家营收破10亿 13家券商资管收入环比涨八成

2020-07-13 08:00: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资本市场利好接踵而至,券商上半年业绩喜人。

同花顺数据显示,公布6月数据的73家券商中,有28家券商当月净利润超亿元,其中国泰君安以10.64亿元位居当月首位,多数券商营收净利双双实现上涨。

不过,券商业绩也出现明显分化,有3家券商6月净利润为负,分别为中原证券、红塔证券和江海证券。

综合整个上半年来看,中信证券以61.8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一,同比增幅33.77%。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鲍淼认为,证券行业对政策和市场整体环境较为敏感,经历了前期去杠杆和监管整治,自2018年10月起,针对证券行业的政策逐步回暖并日益激发行业活力,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得到强化。

28家券商单月净利超亿元

就6月单月营收来看,14家券商当月营收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营收均超过20亿元,分别以25亿元、23.57亿元、21.57亿元以及20.42亿元的收入暂居行业前四。

数据显示,有33家券商单月营收环比正增长,其中16家券商环比增长超过100%。由于前月基数较低等因素,多家中小券商单月营收环比增长超过200%,第一创业证券5月份营收为负,6月大幅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营收排名前十的券商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等单月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00%。

就净利润情况而言,有28家券商单月净利润超亿元,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两券商单月净利润超10亿元。有28家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实现正增长,其中17家环比增长超过100%。华安证券1.48亿元的单月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211倍,东北证券1.3亿元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5倍。

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分化

6月份业绩出炉后,上市券商也基本上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

营收方面,在披露6月份业绩数据的37家上市券商中,有3家前6月累计营收不足10亿元,逾九成上市券商前6月营收超10亿元。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以146.40亿元的累计营收领跑,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紧随其后;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上半年累计营收均超80亿元。

净利润方面,有13家前6月净利润超10亿元,占比超35%。中信证券以61.8亿元的累计净利润仍排名榜首;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均超40亿元。

从1—6月营收同比变化看,剔除3家无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后,34家上市券商中,有26家1—6月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信建投前6月营收同比大增61.57%,东方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同比增幅均靠前,分别增长54.87%、49.01%、48.33%。

不过,也有券商6月份出现亏损。其中红塔证券亏损8900.25万元,江海证券亏损1.88亿元,中原证券亏损38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原证券亏损的原因在于集中计提资产减值。若剔除该因素,中原证券6月份实现盈利。

资管业务转型效果显现

另外,券商资管板块发展势头同样强劲,今年6月,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累计实现营收18.98亿元,环比大涨80.59%。

具体来看,前三名名次大洗牌。海通资管凭借4.44亿元的绝对领先优势一跃成为6月营收冠军,较5月名次上升2位。广发资管也进步飞快,从5月的第六名迅速爬升,以2.96亿元的单月营收位居亚军。第三名花落东方红资产管理,6月营收为2.71亿元。国君资管、华泰资管紧随其后,6月营收分别为2.3亿元和1.95亿元。

券商资管之间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7家公司6月营收不足1亿元。其中东证融汇以0.14亿元的单月营收在13家公司中排名垫底。

从整个上半年看,华泰资管、海通资管、广发资管为上半年最赚钱券商资管前三名,分别实现净利润6.45亿元、5.22亿元和4.74亿元。与此同时,券商资管强者恒强格局异常明显,排在前五名的公司累计净利润占比已经高达77%。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券商资管在转型主动管理上成效越来越显著,随着市场行情和情绪的回暖,券商在主动管理上的收益将得到进一步增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