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互联网巨头抢滩同城零售 千亿“即时达”市场迎多元变局

互联网巨头抢滩同城零售 千亿“即时达”市场迎多元变局

2020-07-06 07:34: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头部互联网公司相继入局,同城零售市场将迎来强强对决。

6月4日,淘宝宣布在全国16城上线“小时达”;6月5日,同城跑腿物流平台达达(DADA.US)成功赴美上市;6月10日,欢聚时代(YY.US)2亿美元领投社区生鲜平台;6月19日,美团上线“快递发货”业务……互联网企业各显神通,试图在同城零售的原始赛场上分一杯羹。

随着同城零售进入行业混战,同城物流、即时送作为同城零售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也将迎来新一轮竞争期。

互联网巨头抢滩同城零售

对于生活类互联网头部企业来说,今年6月值得铭记。

疫情催化下,居民足不出户买菜的需求激增,社区团购、生鲜电商迎来市场爆发。因此,新生代社区电商品牌在复工复产后频获资本青睐。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5月,包括十荟团、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在内的三家头部社区电商品牌均传出融资消息。

新生代社区电商品牌持续向好,头部服务类互联网公司自然不能坐失良机。5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同城零售事业群,业务主要包括天猫超市、自有品牌、商超、饿了么等旗下新零售板块。十六天后,6月4日,淘宝官网宣布在北上广深及成都、杭州、武汉等全国16城上线“小时达”服务。

阿里入局似乎为互联网企业撕开了一条口子,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加码同城零售赛道。6月5日,京东系的同城物流平台达达集团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截至7月4日,达达集团总市值达到58.63亿美元;6月10日,互联网语音提供商欢聚时代2亿美元领投社区电商平台同城生活;6月19日,“无边界”美团上线“快递发货”的新业务,在供给短缺的地区,页面会显示快递发全国的门店……本就竞争激烈的同城零售市场,经过互联网巨头的资本加持后,正式进入混战阶段。

据了解,同城零售主要包括商超百货、水果生鲜以及药物等。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今年各大电商抢滩攻占同城零售领域之前,苏宁和京东一直坚持对同城零售业务有所布局。去年10月,苏宁提出“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零售概念,并试图通过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超市、家乐福中国来进行完善生活圈,依靠“苏宁秒达”实现即时“到家”服务。而京东在2016年就已经介入沃尔玛,2018年又接入华润万家,物流背靠达达快送,完成同城零售的产业链闭环。对此,开源证券分析师黄泽鹏认为:“头部玩家纷纷加码同城零售,‘一小时生活圈’成为下一个战略高地。”

千亿“即时达”市场竞争加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互联网公司的同城零售混战过程中,也带动供应链中的物流环节进入新一轮竞争期。

经过多年发展,国内市场线上零售已逐渐成熟,不过线上的销售额虽然持续增加,但线下零售市场仍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这意味着,线下零售渠道仍占有75.7%的市场份额。以此来看,各大互联网公司对同城零售的布局就不难理解。

在占比超过七成的线下市场中,各大互联网企业的同城零售又该如何竞速?

事实上,无论是“一小时生活圈”概念,还是即时送的宣传,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产品质量外,同城零售平台能否按时将产品送达也十分重要。受外卖行业影响,过去五年间,国内即时送市场规模一直呈较快的增长速度。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即时送物流订单量约185亿单,市场规模约为13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6%和33.8%。过去五年间,国内即时送的年均复合增速达74%。其中,美团和阿里旗下的蜂鸟合约占据68%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较高。

今年以来,除上述即时送平台与社区电商自带的物流外,两大网约车平台也投身同城物流行业中。继滴滴出行在6月初宣布上线货运端口后,曹操出行也重启同城速递业务,发力高端外卖……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随着新零售的不断发展,需求品类的扩张有望引发行业更多变局,头部企业近两年均处于完善自我配送网络、提升管理品质的阶段,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竞争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