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普利制药拟发不超8.5亿可转债扩产 获批产品放量去年海外业务营收增135%

普利制药拟发不超8.5亿可转债扩产 获批产品放量去年海外业务营收增135%

2020-07-06 07:34: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受益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地处海南的普利制药(300630.SZ)决心扩产。

日前,普利制药发布公告,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8.5亿元可转债,用于普利国际高端生产线扩建项目。

普利制药认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我国医药工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国际化要求,通过建设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高端生产线,提升公司注射剂的生产水平,符合国家产业战略。

天眼查资料显示,普利药业是专业从事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中国医药企业制剂国际化先导企业认证,被评为海南省医药行业优秀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其中,去年产能释放,业绩大增。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9.5亿元,净利润为3.01亿元,均创历史新高。2019年,公司毛利率达85.21%,净利率达46.88%。

此外,2017年-2019年,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1953.88万元、3846.71万元、6044.82万元,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配合计1.18亿元,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61.17%。

截至7月3日收盘,普利制药报收48.88元/股,市值达212.67亿元。

拟投资10亿新建10条生产线

我国居民对于医药的需求,在未来或将不断增加。

数据心事,我国卫生费用支出持续增长,2011年-2019年期间,卫生总费用由24346亿元增长至6519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3.1%。

在此背景下,普利制药拟募资扩产。公告显示,普利制药此次项目总投资额为10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8.5亿元,项目建设期5年,项目的建设地点位于海口市。建设期分为二期,共建设10条生产线。本次募资项目第一期为3年,包含注射剂大楼、原料库、成品库建造及2条冻干粉针生产线、3条注射液生产线、1条“三合一配套粉末分装线”生产线。第二期为2年,包含建成3条冻干粉针生产线、1条注射液生产线。

此外,公告还表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和QC检测设备,将过程无菌生产控制技术、终端灭菌注射液生产控制技术、冻干制剂生产控制技术等技术与综合智能制造平台相结合,应用于产品的规模化研发和生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面对国内注射剂产品的持续放量,普利制药的产能却十分受限,直到2019年才开始逐渐稳步推进。

2019年1月,公司海南注射剂二车间冻干粉针剂通过了国内GMP审计,4月,公司海南2号楼注射剂一车间、2号楼固体制剂车间、10号楼一楼注射剂二车间通过了欧盟GMP审计,10月,公司浙江普利获得了欧盟人用药品GMP证书。2019年,公司医药工业生产量达到6.12万粒/片/支,同比增长33.12%,而生产量上涨的原因正是因为新车间产能释放。

公司业绩也在去年迎来新高。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25亿元、6.24亿元、9.5亿元和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840.44万元、1.81亿元、3.01亿元和8008.09万元。2019年,公司毛利率达到85.21%,净利率达到46.88%。

去年境外业务收入占比超9%

除了满足国内需求,随着国际医药制造的产业重心逐渐向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制造业国家转移,增强研发实力、提升制造工艺水平、加强质量管理能力,利用国内外资源,参与国际竞争已成为国内优秀的医药生产企业抓住发展机遇,突破生产和市场空间限制的一种必然选择。

据悉,普利制药经过近十年的技术积累,已掌握符合国际质量认可的生产技术能力,储备多个拥有较好市场潜力的注射剂品种,目前已获得多项国际药品批文并实现了制剂出口。符合美国FDA、欧盟EMA、WHO质量要求的针剂生产线从建设到通过检查验收达到生产条件的周期较长,在未来几年公司针剂产能将逐渐饱和,需要进行针剂产能的扩建,满足公司国际订单的市场需求,确保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2019年,普利制药境外营收实现8639.15万元,同比提升135%,占总营收9%,获批产品放量显著。依替巴肽注射液和注射液盐酸万古霉素在美国获批,注射用阿奇霉素、注射用伏立康唑、左乙拉西坦注射液等注射剂产品也在英、德等国家获批。近日,全资子公司浙江普利药品左氧氟沙星片获得荷兰药物评价委员会的上市许可。

截至2019年末,公司已取得专利技术52项,其中发明专利49项,拥有104个生产批准文号,其中包括90个制剂药品生产批准文号,11个原料药生产批准文号,3个药用辅料生产批准文号。

有券商认为,普利医药布局出口针剂业务,享受海外优异竞争格局和溢价水平,未来两年或将进入获批产品放量时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