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泰康保险资管规模逾1.7万亿 安联入股3.96%将协同互补

泰康保险资管规模逾1.7万亿 安联入股3.96%将协同互补

2020-07-06 07:34: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德国安联入股泰康保险事项有了新进展。

7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高盛集团将3.9662%的泰康保险集团股份转让给德国安联集团,已经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

据泰康保险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高盛持股12.56%,位列第二大股东。该笔股权转让完成后,高盛集团仍然持有泰康保险集团超过8%的股份,位列公司第四大股东,而安联集团持股比将位列第十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泰康保险集团董事会成员已经出现调整,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截至2019年末,泰康保险集团董事会有8名董事,其中执行董事1人,独立董事3人,高盛合伙人安武(Andrew Wolff)已经退出泰康保险集团非执行董事行列。

安联集团将成第十大股东

高盛与泰康保险集团的渊源始于2011年。

早在2009年11月,安盛宣布出售其所持有的泰康人寿15.6%股权,淡马锡控股、黑石集团和KKR都对泰康人寿股权表现了兴趣。2011年4月7日,泰康人寿宣布高盛集团收购泰康人寿12.02%的股权。

彼时有报道称,按照高盛出价11亿美元计算,泰康股权溢价20多倍。

此前高盛就尝到了甜头。高盛在中国直投业务的第一单是在1994年与摩根士丹利联合以3500万美元投资平安保险,2004年平安上市港股,高盛于2015年开始逐步退出。

不过,目前为止,泰康保险集团仍未上市,高盛也由此另辟蹊径。

去年11月,高盛拟将其持有的泰康保险1.08亿股,股比3.9662%,转让给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而安联则将借此交易成功入股泰康,两大保险巨头由此联手。

高盛也并未完全放弃泰康保险这块蛋糕,若转让完成,高盛持股比例虽然将下降至8.596%,但是仍然位居第四大股东,前三名分别是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3.77%)、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11.39%)和北京物虹联合投资有限公司(10.99%)。

转让完成后,安联集团持股数量将位列第十位。作为世界领先的金融集团之一,安联集团对中国市场也心动已久。

在金融业开放措施不断出台的背景下,安联加快在中国的发展步伐。2018年末,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的方案获得批准。2019年11月14日,安联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成为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作为进军中国市场较早的外资保险机构之一,安联集团在保险领域已拥有寿险、产险、健康险、信用险等多张牌照,参与中国市场竞争目的明显。

寿险方面,安联保险集团持股中德安联人寿51%股权;财险方面,2018年末,京东等股东入股安联财险,后者改名为京东安联,安联保险集团持股降低为50%;健康险方面,安联与太保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太保安联健康险,其中安联集团持股22.949%。

泰康资管总规模逾1.7万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安联此次入股,或许意在泰康保险集团的资管业务。截至2019年末,泰康资管总规模逾1.7万亿元,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超9000亿元,其中退休金管理规模超3800亿元,企业年金的管理规模超过2800亿元。从资金管理规模来看,泰康资产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

近年来,泰康保险集团的商业模式与传统保险打出了差异性,通过打造长寿、健康、富足3个闭环,构建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其中,长寿闭环由寿险与养老服务构成,健康闭环由健康险与医疗服务构成,富足闭环由养老金与资管构成,客户购买各类财富管理产品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保障自己的医疗和养老需求。

通过支付加服务,再结合中间的投资积累时间价值,泰康保险集团的商业模式构建出不同于传统保险竞争的全新维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9年,泰康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75%,集团保险业务收入1486.53亿元,同比增长12.60%;净利润为218.02亿元,同比增长88.00%。

有业内人士表示,泰康保险集团有庞大的客户群和广泛的业务布局,正是安联集团控股的寿险公司和健康险公司缺乏的,另一方面,安联集团在财富管理、养老保险和国际化运用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泰康的已有基础和发展方向也可以较好的结合,可以实现协同共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